close

每當我錯過拍攝一個吸引我的畫面時,
真想要擁有小叮噹的「人體照相機」道具,
把按鈕放在頭上當作快門,用雙眼當作鏡頭,
只要按下按鈕就可以拍下眼睛看到的事物,
照片也可以馬上從嘴巴吐出來。
回新竹的路上,路過屏東鐵橋,這一次到屏東我遇到了三個吸引我的畫面,
但我都沒有準備好!
對我而言,攝影的難處不僅在曝光、構圖等技術層面,
更難突破的是與被攝者的溝通交流與自己的心理建設。
先來形容我想拍的三個畫面吧。


在萬巒有名的豬腳販賣街的一家雜貨店前,
我與一個差不多國小年紀的小女孩相遇了。
留著小西瓜頭,騎著滑板車,看見我對她微笑也好奇、友善的笑了起來。
雖然她四周是小雜貨店裡琳瑯滿目的貨物,卻非常的顯眼、清晰。
我知道在 MX 上裝的是 77LE,HP5 黑白底片,
用光圈 f2.8 吧,77mm 似乎太長了點,
改用 Macro 50/f2.8 應該更好,因為我想把雜貨店的環境也拍進來,
而且 Macro 50 的銳利度從未讓我失望過。
但我沒有拍。
也許這是一個稍縱即逝的畫面,
但我明白自己太害羞而不敢拿出相機,
我還沒有準備好。

接著在買豬腳的時候,
我看到對面有一位殘障人士,
一步一步推著推車叫賣,
我不太記得他所販賣的東西,
因為我的目光全集中他的一隻手,與一隻腳上。
常在夜市、車站附近看到乞討的人,
因為聽過許多詐騙的手法,
我不太相信這些跪在地上不住磕頭的乞討人。
但是這一位殘障人士給我的感覺不太一樣,
那缺少一手一腳的真實震撼了我,
尤其是他的表情始終帶著微笑,
那微笑自然到可以讓人忘記彼此身體上的差異。
用 77LE 來拍下他的表情,大約是上半身的取景,適度的包含他空蕩蕩的左袖...
這也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但我沒有拍。
看著他一步一步的從我面前經過,
我只有對著他的背影拍了一張不滿意的照片。
因為我不敢上前與他交談,
我還沒有準備好。

回程的路上經過已經廢棄的屏東火車鐵橋,
因為入口已經封閉起來,只象徵性的拍了幾張紀念照。
在我走下階梯時,我看到一對姊妹(或者姊弟?小孩子看不太出來性別)與一隻小黑狗。
我的目光被吸引了,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但覺得有拿出相機拍照的衝動。
就在我走下階梯,她們步上階梯的時候,
姊姊回頭拉著妹妹,跑在前頭的小黑狗也跑了回來,
這時候用 50mm 的鏡頭,把整個畫面平實的捕捉下來,
姊姊、妹妹、小黑狗剛好成了三角形的構圖,不會太鬆散,也不會太緊湊,
階梯的質感、光影相信在灰階色調上是很不錯的。
但我沒有拍。
MX 上裝的是 35mm,以我當時的距離來說是太遠了。
懊惱自己為什麼不先換好鏡頭,調整好曝光,然後等待...
我還沒有準備好。


於是我錯過了很多想拍的畫面,
拍出來的效果不一定滿意,
但如果沒有準備好,就不能把握機會嘗試。

相機要準備好,鏡頭要準備好,底片要準備好,
希望我的心也準備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