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拍,拍攝陌生人對我而言並不容易,
在拿起相機拍照前,總覺得彆扭、想到肖像權問題,
往往最後又把相機放回口袋中。

這台 Olympus XA,就是能放在口袋中的輕巧相機。

Olympus XA 大約是 1980 年左右的產品,和 MX 年紀相當,
最特別的是擁有所有 XA 系列中唯一的「連動測距」功能,
透過重疊觀景窗中的兩個影像來完成對焦,
好處是不需要反光鏡,體積可以縮小,加上採用鏡間快門,
拍照時只有很輕微的「喀!」一聲,不容易察覺。

滑蓋式鏡頭蓋,讓這部相機很適合放在口袋中而不會刮傷鏡頭,
同時也可以手動控制光圈,雖然只有光圈先決,
但可用調整底片 ISO 值設定來控制快門。
搭載的鏡頭是 Olympus F.Zuiko 35/2.8 ,
實際拍起來的感覺顏色比 Pentax 的鏡頭濃豔些,解析度還不錯。

還可以搭配附屬的閃光燈,我的是 A11,
不過 XA 在使用閃燈時,仍是以現場的光線做光圈先決,
往往在亮度不足的地方 XA 的快門不夠快,打上閃燈後移動的主體留下了殘影,
需要特別注意。

至於我為什麼會買了這台 XA,
我記得是在逛拍賣網時,發現這台相機有連動測距,
功能也齊全,許多網友也推薦她,就衝動的買下去了。
用了以後很滿意,又衝動的把她給拆了...
但是快門裝不回去,只好買一個小電子開關代替原本的快門開關,
比原本敏感易誤觸的開關還好~
在一次衝上合歡山看雪後(沒看到...但好冷啊),
可能是雨天和氣溫的關係影響到內部的電路,
不管怎麼調整按下快門都會變成自拍。
拆開機身好幾次都找不出原因,
結果滑蓋開關也失效,現在關上滑蓋也能拍照,所以除非要拍照前是不捲片的。
但延遲的時間漸漸的從自拍時間變成不固定,最後又回到正常!
XA 我真是搞不懂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