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_mcw.gif

買不起貴貴的 Spyder ... 就讓免費的 MonitorCalibrationWizard 來試試吧。

 

我常用的老奇美 17" LCD 是出名的「亮」,
玩遊戲、看電影還不錯,但對處理相片來說就麻煩了。
往往我在螢幕上覺得剛好的照片,在別人螢幕上看起來就是太暗,
照片調亮一點呢,有的人又會看到爆亮掉的色彩。

 

有安裝 Photoshop,可以用在控制台的 Adobe Gamma 稍微校正一下螢幕,
更講究或靠色彩正確度吃飯的人就花錢買好螢幕配上 Spyder 之類的校正工具,
而我選擇「免費」的 Monitor Calibration Wizard 這個軟體來多少補救一下。

 


 


M
onitorCalibrationWizard 官方網頁(Download 位置)
Hex2Bit - http://www.hex2bit.com/


sshot-1.jpg
安裝好之後,工作列上會出現 MCW 的小圖示(彩色小螢幕),
滑鼠左鍵點兩下圖示開啟 MCW 後就能開始用眼睛校正螢幕了。

 

sshot-2.jpg 
Step 1.
在 MCW 視窗上按下「Run Wizard」。(建議在通常使用電腦的環境下調整。)

 

sshot-3.jpg
Step 2.
讀完簡單的說明之後就可以按下「Start」開始校正。

 

sshot-4.jpg
Step 3.
照著說明,先將螢幕本身的對比、亮度調整到 50% 的位置。
然後先調高對比直到視窗中黑、白兩個色塊,白到不能再白,黑道不能再黑為止。
接著調整亮度到眼睛覺得比較舒服的程度,記得不要調太亮卻使得黑色塊不夠黑。

 

sshot-5.jpg
Step 4.
調整紅色值。
先從最左邊上下兩區塊開始,小心的移動區塊下的捲軸,
上區塊盡量往左移直到區塊中央出現不同的色塊,下區塊則是盡量往右移。
接著調整右邊七個區塊的捲軸,盡量讓各區塊中央區域與周圍的顏色一致,
建議與螢幕保持一點距離,將視線專注在調整的區塊上比較好調整。
皆下來的綠色、藍色都是相同的步驟。

 

sshot-6.jpg
Step 5.
調整綠色值。

 

sshot-7.jpg
Step 6.
調整藍色值。

 

sshot-8.jpg
Step 7.
按下「15 Second Test」可以在 15秒 內預覽校正後的結果,
如果覺得畫面太暗或太亮,可以調整下方的 Brightness,反覆地測試直到滿意後,按下「Apply」。

 

sshot-9.jpg
Step 8.
最後,記得在 Save Profile 裡輸入一個名稱,並按下「Save」把剛調整完的設定存起來。
存起來後,就可以下面的 Load Profile 裡看到儲存的設定,選擇需要的設定後,
下方還有三個選項,
第一個是說在開機時就載入螢幕校正的設定,
第二個是說在工作列出現 MCW 的圖示,並盡量維持校正設定不被更改。
第三個是避免有的驅動程式會更改校正設定,但通常不必要勾選。

 

 


MCW 的效果或許比不上專業的儀器與軟體,
用了 MCW 也不會讓便宜 LCD 變成 EIZO,
但至少在用了 MCW 校正後的不同螢幕上,
我的照片的 Feel 保留住了,真是感動!

 

 

PS.
1. MCW 的 2.0 版還在開發中。
2. 家裡的 Matrox Millennium II 配上 Samsung 700p Plus CRT,在 MCW 裡幾乎都不用校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