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一直是我拍照的主題,尤其是阿公和阿嬤。
除了因為在上小學前都待在鄉下以外,
阿公和阿嬤已經習慣了我的鏡頭。


XA 中的一捲底片可以「卡住」了好幾個月,
就可以得知我拍照的次數已經很少了。

我喜歡拍黑白,
底片便宜,可以自行沖洗(還是為了省錢),
灰階的影像我認為更符合「印象」一詞。
(玩黑白似乎比較專業的虛榮感也是原因之一啦)

看著一個畫面,用心去記憶這個畫面的細節,
然後閉上眼睛,回想這個影像,
我看到的是模糊、沒有色彩的世界。
於是我想,我的照片,只要是個印象。

我沖洗照片非常隨便,沒有控制溫度,
時間也是大概計算,甚至常有部分底片沒有完全顯影。
我不在乎影響品質,當然細緻的黑白照片作品一樣震撼我。
我在意的是,對這張照片有沒有感覺。

雖然最近這些照片都是隨手亂拍,卻讓我有了些感動。


阿公在二樓的祠堂前。



午後。



阿公幫剛動完眼睛手術的阿嬤點眼藥,因為身體不適而心煩的阿嬤一直嘮叨著。



附近馳名的寺廟。



考量阿公阿嬤的身體狀況,家裡的兩分地已經讓別人去耕作了,但對土地的情感仍是不變的。



從菜園回家的路上



小時候看著阿嬤縫娃娃做家庭手工,我也學會了一些基本的縫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