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獅子為了訓練他的孩子成為百獸之王,
會把小獅子推下山崖讓他自己爬上來。
自從接手照顧 Sunbrid 之後,
他為了讓我更瞭解車子,常隨機出題考我,
從機油、皮帶、冷卻系統、空調系統、電動窗到排氣管都在考試範圍內。
上個禮拜天我人生中第一次打斷 7 號桿之後,
開著車從新店回新竹路上快到大溪的時候,
我不經意地瞄到儀表板上的電壓表,
眨了眨眼睛,再看一次,似乎有五秒鐘整個世界是靜止的,
我看到汽車的電壓已經掉到剩下電瓶的電壓。
「這不是真的!這不是真的!」
我又開了十公里才開始接受這個事實。

我先在大溪下交流道,停在路邊打開引擎蓋檢查一下,
不過沒帶電表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檢查發電機是否壞了,
儀表板上的顯示?我甚至懷疑是儀表板壞了而發電機是好的。
畢竟老車的靈異現象特多,而且發電機一個月前才換過。

後來再次發動車子(那時還能發動真是運氣好),
沿著市區道路找汽車保養廠,
剛好遇到星期天保養廠都關門了。
我以為發電機壞掉應該開不了幾公里就會在路邊「顧路」了,
既然還開了這麼久,發電機大概沒事,先回到新竹找一天再去詳細檢查吧。

後來又上了高速公路,但我很怕車子忽然熄火罷工,
只好死守外線,萬一車子熄火時可以快速地滑到路肩。
雖然時速還可以到 100KM,
但打方向燈的時候時速表的指針隨著方向燈一起跳動,
整個節奏也越跳越慢,「答,,答,,,搭,,,,,搭,,,,,,,」
聽得我裡發毛,新竹怎麼還沒到啊!!!!

最後我順利地回到了新竹,
發現電瓶已經顯示需要充電,果然車子發不動了。

我把發電機拆了下來,裡面的塑膠零件已經碎裂,
雖然才買一個月就壞心情不是很好,
不過修理的車廠老闆很阿莎力地要我寄回去換貨。
(當時在雲林斗南換的,但事實上原本的發電機應該沒壞,壞的是壓縮機...)


我把公司的 Power Supply 借回去幫電瓶充電。
在網路上查了電瓶充電的資訊,
發現一般「電瓶充電器」強調的定電流定電壓功能,
實驗室的 Power Supply 也有啊。

雖然我從來沒有充過汽車電瓶,
也怕一個不小心把客廳給炸了,
不過還是很冒險地充了一個晚上。
根據電瓶電壓與電量對照表,
電瓶經過一路的摧殘最後只剩下一半的電量。

本來這個電瓶的正極有漏液的狀況,
換一顆新的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不過我覺得電瓶的效率還是蠻好的,
而且這個月的開支太多了,就用 Silicone 把漏液的地方補好,
這幾天看來應該沒有什麼問題了。

結論:
1. 發電機故障光靠電瓶的電力還是可以跑蠻遠的(但若熄火了就不一定能再發動。)
2. 以 Power Supply 幫電瓶充電可以採用額定電壓 115% 的電壓以及電量 10% 左右的電流來充,先以定電流模式,等電瓶快充飽時電流輸出就會減小而改用定電壓模式。我是使用 14.5V / 3.75A。本來是用 2.5A 但覺得太慢就加大了一點。大概充 10 hour 左右。電瓶充滿的時候電流會降到 0.5A 左右。
3. 電瓶的正、負極絕對絕對不能短路,一瞬間的短路釋放出來的能量不但會發出火花響聲,也會把電線的接觸面熔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