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O_IMG_DSC00003s.jpg

一個下雨的夜晚,站在扭蛋機前穿雨衣的男人。

fnac 2009 City 24hr Marathon Digital Photo Contest 得獎名單公布了,
我跟 Ikey 說:「得獎名單沒有看到你的名字耶。」我們還是與榜單無緣啊。

我在「fnac 的行前思考」中提到這次參賽,
要拍 Romeo 學長的婚禮,
要拍 Ikey 的球賽,
要到北海岸看日出,
要勇敢地面對被攝者。

 

Romeo 學長的婚禮參加了,但沒有拍照;
Ikey 去參加球賽了,我一個人在清晨的台北街頭完成最後一道題目;
北海岸在現實與夢想中的距離,被第二天早上下的雨拉得更遠了;
而我們終於從躲藏的觀景窗後面,往前跨越了一大步。

 

這次比賽的五個主題分別是:
忙碌遇悠閒、小巷故事、夜來香、夾心、真面目。
題目雖然沒有前幾次參加遇到的那樣抽象,但要在 24hr 裡不同時段找題材還是很不容易。


得知連佳作都沾不上邊時,有點懶得把照片放上來。
雖然這次比賽拍得開心,也有拍到滿意的作品,
但沒有評審的青睞還是會失望的,說不在意是安慰自己罷了。

 

我把文字敘述的部分以底色隱藏起來,(選取表格內的文字就可以看見內容)
希望初見到我們作品的朋友不要被文字所影響了第一印象,
如果你對照片的感想與我們的發想不同,請留言吧,
我很想知道別人不同的視界。

 

 


「忙碌遇悠閒」AM11:00~PM3:00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我和 Ikey 邊走邊討論著我們的策略,最後我們想到不管接下來四個主題是什麼,我們也要用自己的方式連貫五組作品。而我們最後的結論就是「金、木、水、火、土」。

雖然這樣的概念也沒什麼道理,而且我們就像火上加油又增加了題目的難度。但有了想法,總比無頭蒼蠅般地摸不著頭緒好些。豔陽中天,我們想以「水」展開第一個主題。才離開出發點不久,就望見路旁施工的團隊。一個念頭閃過,我們停下機車準備開始拍攝。

雖然我打定主意這次 fnac Marathon 一定要拍人,而且是光明正大的走向前去拍攝。但這挑戰也來得太快了,我有點怕。

膽大的 Ikey 打頭陣,聽完了我們的要求,皮膚黝黑的灑水工人沒有拒絕,整個團隊無視我們的存在般繼續他們的工作,而我們在十分鐘內就決定了整場比賽的第一張照片。

關於「忙碌遇悠閒」這個主題,我們想過同一張照片裡有忙碌與悠閒兩種對比,也想過以象徵性手法來呈現,雖然只要繳交四張照片,時間也有四個小時,但會拍到什麼,以及要怎麼拍,都是難題。用刻意的方式安排取景,雖然方便,但我覺得挺無聊的,能避免就避免。在時間無情流逝間,一直提醒著自己「用心去看周遭」。

以水為主題的第二階段是當我們經過陽光洗車中心時,那兒不缺我們想要的主題。站長同意讓我們拍攝,但要小心不要拍到身障朋友的臉。肖像權的問題一直是個困擾,比賽單位要求拍攝人物主體時需要對方簽下同意書才行。為了避開這樣的麻煩,我選擇了淺景深的方式。

到建國花市其實是想幫 Ikey 的三隻巴西龜找個水盆,逛著逛著也發現了許多關於水的主題。到了這個時候,就算心裡影約已經發現我們離題目似乎越來越遠,但也沒有阻止的打算。照片中的青蛙勉強與悠閒扯上點關係,但只要有水,我們就算 OK 了。

快到交照片的時間,我們還擠不出最後一張照片。在集合點附近的植物園想盡辦法拍點東西交差時,Ikey 拍了這張澆花園丁的照片。故意選了 Kuso 的照片,因為我們的 Marathon 從一開始,就已經開始亂跑了。


「小巷故事」PM3:00~PM8:00


05.jpg

06.jpg

08.jpg

07.jpg

「小巷故事」,出現了這麼明確直接的題目反而讓我有點傻住,該不會有陷阱吧?

我的第一個想法是剛好可以用比賽前就很想做的事情:「記錄一個定點所發生的故事」。想像坐在一個位於寧靜復古小巷中的咖啡廳裡,同一個場景拍下四個小時內發生的故事,真是輕鬆又愜意啊。然而事與願違,拍完第一個題目我和 Ikey 已經覺得的有點累了,光是要找拍攝地點就拿不定主意,還不小心走過華西街的情色區,有點被嚇到。

時間已過一半,我們還是沒有 Feel,空有好幾 G 的記憶卡卻按不下快門。來到西門町,因為這裡的巷弄有很多壁畫塗鴉,可以為照片增添色彩,但繞來繞去還是沒有成果。坐在路旁長椅上休息時,我把相機放在椅子上拍起經過的行人,開始有點趣味了。

形形色色的路人可以拍到很多不同的感覺,但機會並不容易出現,好不容易才有兩張做著輪椅的青年以及娃娃車中的寶寶,相似性的主題讓我滿意, 而我使用慢快門的方式避開肖像權的問題。根據之前擬定的策略,還有「金、木、火、土」要擇一拍,真的是挖洞給自己跳啊。我們用飲料鋁罐當作「金」這個素材,而且也退讓到四張照片其中有一張含有素材就可以了。

我們試著將鋁罐放在路中央,想拍下這個鋁罐在被踢飛、踩扁或撿走前發生的故事,不過路人不是視若無睹這個鋁罐,就是巧妙地在快踢到罐子前改變腳步。等不到罐子被踢到的決定性瞬間(其實也很難拍到),我們決定自己來,兩個人就很滑稽地反覆踢起罐子,可是拍到的效果都不好。

後來經過只有一米寬,牆上有有趣塗鴉的小巷子,我們停下腳步繼續踢罐子!這一次我用低角度的方式取景,鋁罐從被踢到凹陷,最後被踩扁,在它短暫的模特兒生涯中鞠躬盡瘁。終於湊了四張照片,雖然少了連貫的主題性,還好踢罐子遊戲稍稍彌補了心中的遺憾。晚上我要去參加 Romeo 的婚禮,繳照片的任務就交給 Ikey 了。


「夜來香」PM8:00~AM12:00

 

10.jpg

09.jpg 11.jpg

12.jpg

「夜來香」,Ikey 想到拍一座晚上香火鼎盛的廟宇,而我想到 Ikey 對著夜景抽煙的畫面....
倒是有很多人提議拍豔麗的酒店小姐..XD

在沒有更好的構想下,Ikey 開車前往他說的那座廟宇,卻遇上週六晚上的大塞車。
時間所剩不多的情況下,我們轉戰夜市,剛好又有「香味」,又可以搭上「火」這個主題。

雖然說夜市滿滿是可拍的題材,但要開口請店家讓我們拍,我還是有點心理障礙。
鼓起勇氣一問,卻出乎意料地順利:
火鍋店的店家說要把菜色擺好看一點讓我們拍照;
烤香腸的店家還祝我們順利得獎。

雖然不敢說把「夜來香」這個主題表現得好,但我開始覺得越來越勇敢地以鏡頭面對人了。


「夾心」AM12:00~AM5:00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半夜十二點,主辦單位打算出什麼題目來整我們呢?是「夾心」。

剛拿到題目的時候我們還興高采烈的討論了幾分鐘,然後是一陣安靜....疲倦、睡意已經開始蔓延了。
勉強打起精神,看到任何有「夾」的感覺得事物都想拍照,但並沒有目標。

後來我們想到去找有愛心形狀布偶的娃娃機,可以把「心」「夾」起來。

找了兩三間娃娃機店,好不容易找到有「心」的娃娃,
Ikey 操控機台我來拍照,心想可能要試個好幾次才能抓到,卻一次就成功了,我只來得及拍一張照片。

拿著抓到的娃娃,開始胡思亂想、亂走。
在大稻埕碼頭用鐵鍊、麻繩纏繞娃娃,其中鐵鍊那張照片還故意將船錨取景成十字架的樣子。

故事是這樣的:
從娃娃機被解放出來的翅膀小貓(?),其實並不自由。
因為他的心像被圍繞著沈重鐵鍊綑綁,
因為他的心害怕被覬覦而緊緊地纏繞,
直到放開心胸,他才得了到真正自由。

亂七八糟的劇情,
十二個小時前說要拍的「金、木、水、火、土」,
五個小時後要交的照片...我們只想趕回家補眠去。


「真面目」AM5:00~AM10:00

 

17.jpg

19.jpg

18.jpg

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