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 Passion 15 MKII 後級一直發生 MOS 掛掉的現象,
雖然更換了四、五次的MOS,甚至重做了整個模組,
還是無法解決這個問題。
直到我想到不該把目光都集中在 Passion 15 MKII 上,
才發現 6C45 在開機時的瞬間輸出直流電壓才是打掛 MOS 的元兇。
我的 6C45 採用交連電容(coupling capacitor)的方式隔離直流,
理論上直流會被隔絕,不應該在輸出端量到直流。
但是我忽略了在開機時 6C45 的輸出電壓是「慢慢上升」的,
相當於一個 AC 訊號直接穿過了交連電容,
所以才會在輸出端量到超過 20V 以上的電壓,
這已經超過 Passion 15 MKII 裡 MOS 能承受的最大 Vgs。

儘管我已在 6C45 的輸出端加上「輸出緩衝模組」,
要等到設定的時間達到才會啟動 Relay 把輸出導通,
即使增加輸出延遲的時間到四分鐘還是不能確保輸出直流電壓不會過高。

想了想,忽然發現輸出緩衝模組的 Relay 在輸出未導通之前是連接到未使用的空腳,
如果我在這隻空腳加上一電阻連到 Ground,
就可以加速電容充電的時間並且使輸出直流電壓降到 0V。
然後在輸出導通時又把這個對地的路線關閉,不影響音樂訊號,




在兩聲道 Relay 的空腳上各串了個 50K ohm 的電阻到地後,
現在 6C45 在啟動時輸出端維持在 DC 1V 以下的水準,
終於可以放心的連上 Passion 15 MKII 後級而不用擔心 MOS 掛掉。

經過這個事件學到一個經驗,
Debug 的時候最好能三思而後行,
不要衝動地馬上動手實驗,往往會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也不要太鑽牛角尖,水平思考會發現更多線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