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K6-III 450MHz 用了快八年,

        雖然速度遠遠落後現在最陽春的電腦,
        雖然整理一捲照片要花上整晚的時間,
        雖然只要出現 MSN  訊息就會拖慢系統,(尤其是動態表情符號 !!)

這些我都可以忍受,畢竟這幾年來它都很穩定。
可是,現在的網頁越來越華麗,外掛、特效越來越多,
漸漸的 K6-III 顯現出力有未逮的疲態了。

使用 CPU  800MHz 以上的人大概很難想像,
網頁中的 Flash 物件如何拖慢我的系統速度。

最近網頁瀏覽慢到我實在受不了了,
就想到把之前家裡電腦用的 K6-2+ 550MHz 拿來用,
這是最便宜(目前不用花錢)又最有效的升級方法了。


網路上找到的 K6-2+ 照片,這顆是 500MHz 的。

剛進大學的時候,K6-2 與 Pentium II 拼的不可開交,
(其實勝負蠻明顯的:有錢的用 Pentium II,沒錢的用 K6-2 。)
用 K6-2 的使用者不少,但也許很多人不知道有 K6-2+。(畢竟連 K6-III 也不常見)
這顆 K6-2+ 550MHz 應該是 2000 年的時候誕生的,
做為 Super7 平台最後的末代王者,(最強的應該是 K6-III+,但非常非常少)
卻完全被淹沒在 CPU 改朝換代的浪潮裡,只閃爍了一點點的火花,
剛好被我看見就帶回家啦。記得當時的價格在 1500 左右。

這顆 CPU 的特色是,與 K6-III 一樣擁有 On-die L2 Cache,
雖然被砍成剩 128KB,但光憑這點就能幹掉所有 K6-2 CPU了。(K6-III+ 仍有 256KB L2 Cache)
此外,最重要的是它採用 0.18um  的製程,(K6-2, K6-III 都還是 0.25um)
因此時脈可以拉高至 550MHz,甚至輕輕鬆鬆超頻到 600MHz。
以現在的技術來看這沒什麼了不起,
就算跑到 600MHz ,速度只有我現在 Notebook 裡 Pentium M 1.5GHz 的四分之一,
但對我而言,這已經是 450MHz + 150MHz 的大躍進了!
(還有 PowerNow! 省電模式,但我用不著。這顆 CPU 本來是設計給 Notebook 用 ,還挺像實驗品的。)

可惜這顆 CPU 誕生之時 Super7 平台已經式微,
除了少數主機板廠商有提供支援此 CPU 的 BIOS,
舊的產品如果沒有 100MHz 外頻,2.0V Vcore 設定,
恐怕不能使用此顆 CPU。

當時號稱最強 Super7 主機板的 Freeway TI5VGF,
雖然勉強擠出了一個 H7 版本 BIOS 支援 K6-2+,
但卻很鳥的只提供最低 2.2V Vcore ...
(K6-III 的 Vcore 是 2.4V,而 K6-2+ 是 2.0V)
這大概是當初我沒有留下來自己用,而另外買了一塊 Gigabyte 主機板給家裡用的原因吧。
(另一個原因好像是 H7 BIOS 不能顯示 System fan 的轉速... 我知道這個理由很爛啦)
(那為什麼不一起換 Gigabyte 那塊主機板呢?不想重灌系統之外,因為 TI5VGF 是最強的啦!)

Tom's Hardware 網站也只用 2.1V Vcore 操到 600MHz,
我管不了這麼多啦,K6-2+ 用 2.2V Vcore 直上 600MHz,
Run 了一個晚上沒爆炸也沒有冒煙,
反正掛了大不了再換回 K6-III 450MHz.... 哈哈。

現在電腦的速度明顯提升不少,瀏覽網頁也順多了,
雖然還是慢,結果尚可接受,

只是從 K6-"III" 換成了 K6-"2"+,
心裡總有點不像升級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