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幫 6C45 換了輸出交連電容與管子,
以下是發表在 Diyzone 討論區的文章,
Copy 下來當個記錄吧。
MagusMax

各位前輩,
我之前組裝了 DZ 6C45 前級與 Passion 15MKII 後級,音源是 Philips CD304,在對 Passion 15MKII 做了下列更動後現在的聲音中低頻比之前感覺「更重」了些,也就是比較強烈吧。
我的 Passion 15MKII 有加裝 HV 後級穩壓,切入點為輸出的 CMOS 前端。我更動的部分為:
1.因為右聲道的偏壓明顯比左聲道高,很難調到0V,所以我把輸出電晶體前端的控制電路電壓改成 +29 與 -31 左右,如此左右聲道直流偏壓就可以更輕易的調到 0V。
2.雖然在沒有輸入的情況下且經過長時間讓溫度達到穩定,兩聲道的輸出直流仍會飄動,但都在 0.2V 以下,左聲道比較穩定,約 50mV,但右聲道卻可能升高到 100mV。是溫度補償 BJT 造成的影響嗎?

現在系統的聲音變得比以前「厚」、「溫暖」,我也試過比較高音、清淡的 CD 來聽,高頻的部分並沒有損失,低頻雖然重也不至於混在一起,但有點太強了些。實在很納悶,自己這樣的設定到底有沒有問題。

也許我的說明很籠統,仍希望前輩們能盡量給予建議,非常感謝!

MagusMax

對了,忽然想到,
在更改的過程中我發現之前右聲道輸出的正負接反了,也就是喇叭的正負端反接,已經修正。這樣的修正會影響整個系統的聲音這麼大嗎?

camzuki

會的!

MagusMax

做了個實驗,把右聲道喇叭正負反接,果然如 Camzuki 兄所言,影響頗大!可能是因為目前我兩聲道的喇叭是並排靠攏,造成聲波相位相反互有抵銷,所以中低頻衰弱了不少。如果正確接正後,中低頻會強烈許多。

昨天為 6C45 做了小小升級,將輸出交連電容從原本的 Rifa 1u/400V 換成 CDE WPP 1u/400V 並聯 0.15u/400V,Sovtek 6C45 也更換成 Electro-Harmonix 6C45,結果低音夠沈,但不會像之前一樣太衝,仍保有彈性。整體音色圓潤許多,可以長時間沒壓力地聆聽。(之前低音太衝聽久了不舒服,會覺得房間都在震動)改善成果非常滿意!

PS:喇叭是 One Clone MK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