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前 Akula 和我參加了 fnac 4th 城市攝影比賽
今年我們再度參加比賽。為什麼去年沒有參加呢?
我記得去年沒注意到報名簡章,以為 活動停辦了,
卻忘記參加比賽的疲累,所以又傻傻的報名一次。

比起前年五個題目:
「美好生活的誘惑」、「柳暗花明」、「美麗與哀愁」、「凝」、「城市入口」
今年的五個題目更讓我們傷腦筋:
「心機」、「看不見的城市」、「成雙不成對」、「Orz」、「我的天」

比賽前我跟 Akula 已經決定這次不再以趕到分站交照片為目標,
要先想一想要拍的東西,再到我們需要的地方去取景。
去年只有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今年 Akula 在半夜的比賽中可以開車支援,
終於可以擺脫一個晚上步行十幾公里的夢魘。



跟 Akula 約好在起跑地點,與過去一樣在信義區的新光三越廣場。
我有些意興闌珊,想的都是待會兒接到題目後的事情,
也少了第一次參賽時的新鮮感與興奮。

拿到第一關的題目「心機」,我跟 Akula 到附近的 McDonald 吃午餐並討論,
從惡作劇衍生到我們這個主題最重要的一張,
「帶著藍、綠手套的兩隻手在總統府前面握手。」
我們在超商買了一雙白手套,到小巷子裡的文具行買了兩隻麥克筆,
在往總統府的捷運上將手套上色,而這雙手套也成為我們這次比賽一貫的道具。


[心機01]
比賽前天我來世貿參觀半導體展的時候就注意到在附近施工大樓的這張警告紙,
工地的油漆已經乾了,我就想到把這張紙拿來當道具用。
原本是想要表現出警告標示被「刻意蓋住」的心機,
不過還是決定直接一點。


[心機02]
在比賽中牽扯到政治議題好嗎?
我不擔心,因為我就是要讓照片強烈的表達出我的想法,
而這張照片也明確的說出我的觀點。
比賽的短暫時間裡(每個題目只有幾個小時去準備),
我捨棄慣用的「被動」方式改用「主動」的態度去拍照。


[心機03]
從一開始「惡作劇」這個想法衍生出來的題材,
和下一張照片都是趕在交照片時間截止前在大同大學(收件地點)搶拍的,
雖然覺得發揮不夠好,但至少是實踐自我們共同的想法。


[心機04]
撲克牌、圖釘都是臨時想到才買的,
光是決定「要不要採用」就快來不及了,還要加上去實行的時間。
Akula 抱怨這一站我們拍了太多「人工」的東西,
畢竟「製造畫面」並不是我們平常的風格。
我覺得很好,因為到目前為止我們是在「拍我們要的」,
而不是「遇到了再拍」,這和上一次比賽有很大的差異。



比賽進入第二階段,題目是「看不見的城市」。

我和 Akula 想了快一個半小時才開始拍照。
要拍這個城市「看不見的那一面」呢?
還是以不同的角度來看這個城市?例如城市倒映在空中的光影?
我想到拍攝網路構成的城市,從錯綜的電纜到專注在螢幕前的人們。
我們遲遲無法決定要怎麼表達這個題目。

Akula 抽了一根煙,我在大同大學裡拍了幾張隨興的照片。
最後我們想到了拍攝「這個城市被蒙蔽而看不見」的意念。

我提議用代表性的東西在畫面上象徵眼睛的位置代表遮蔽這個城市的因素,
接著一連串的腦力激盪就出現了。
用手錶代表時間,以火車站當背景,象徵被時間帶著走而看不清這個城市,
用錢幣擋住繁華的商業大樓,象徵被金錢蒙蔽的價值觀,
用藍色和綠色的手套(這是一定要的!)遮蔽爭議性的建築物,代表被政治蓋住的台北市,
用手機表示資訊爆炸的時代,快速擁擠的生活步調使都市人看不見這個城市的細節。

我很喜歡我們在這個題目的成果。


[看不見的城市01]


[看不見的城市02]


[看不見的城市03]


[看不見的城市04]


比賽來到第三階段,已經是晚上八點多了。

我累了。

拿到這個階段的題目「成雙不成對」之後,
我跟 Akula 約好十點多再會合,先各自回去休息。
我想要洗個澡,吃個飯,把接下來的題目丟到腦後。

雖然說入夜之後的題材就比較少,
但我和 Akula 並沒有認真去討論這個題目是我們在街上遊蕩的原因。

走著走著,在 Amani 的櫥窗前拍了些照片,
雖然知道很隨便,但挺開心的,
我們已經進入自暴自棄的階段。

但沒想到連上天也放棄我們了。

繳交照片時發現我的記憶卡變成「未格式化」,裡面的資料都不見了。
不知道是不是隔天主辦單位說的「中毒事件」,我們失去了 3/4 的預定作品。
後來決定調用 Akula 相機拍的「備用」照片,然後搶拍一張手套的照片,
使整個主題還有連貫。


[成雙不成對01]


[成雙不成對02]


[成雙不重對03]


[成雙不成對04]


經過第三站記憶卡失效事件之後,
我們已經有點意興闌珊了。
加上第四階段是從午夜 12 點到清晨 5 點,
我們只想找個地方睡一覺,拍照的事情再說吧。
雖然我們這次能睡在車上,不過從車窗縫隙中入侵的蚊子讓我不能好好休息,
雙眼沈重,肚子也有點怪怪的,
全身都在抗議著沒有受到妥善的對待,有違人道精神。

第四站的題目是:「Orz」

........

這個時間點看到這個題目,我和 Akula 都說不出話了。


[Orz01]
手套!手套! 無論如何也要派你們上場~


[Orz02]
辛苦你了,Akula...


[Orz03]
想不出更好的點子,
還是辛苦你了,Akula...


[Orz04]
雖然我總覺得這種光跡照片不像攝影照片,
但至少嘗試的過程中能讓我稍稍保持清醒,
還挺好玩的。


終於,最後一關,題目「我的天」。

我們決定先回 Akula 家中休息。
在車上我們努力的討論各自對題目的看法,
包括了「我的天地」、「我的一天生活」等總總解釋,
但一坐在客廳舒適的椅子上後,兩個人還是抵擋不了睡魔的攻擊。

「Akula ,該起來了,要拍照了。」

我們買了當天的所有報紙,
原本想拍拿著放大鏡在一地散落報紙中尋找些什麼,
還想說拍頭頂著相機,代表著整天的思緒都是攝影。
至於陪伴了我們一整天的兩隻可愛的小手套呢?
在十二個小時前我們重新回想起比賽是痛苦的時候,
就決定在最後一個題目裡要把他們燒掉了。

但後來我們拍的東西跟我們最初想的不一樣。
快累斃啦,我都不記得自己說了多少次「下次不要來了」,
拍的跟想的不一樣又如何?你咬我啊,哈!


[我的天01]
第二天如我期望的是個晴天,真好~
幫相機裝上翅膀的想法,好像是從頭頂著相機來的...


[我的天02]
原本是想拍燃燒著的手套,背後是今天大大小小的新聞,
報紙中的圓圈是通往天空的出口。
不過燒掉的手套不怎麼好看,火焰也不明顯,就選了這張。


[我的天03]
我們原本的想法是把「我的夢想」在藍天背景前呈現出來,
飛行的照相機代表無拘束的攝影,
而地球表示旅遊的渴望。
是的,請不要懷疑,在相機觀景窗中那顆藍、綠色的球體就是我們用紙揉成的地球。
本來是要拍鏡頭面的反射影像,但藍天表現不出來,地球也挺難辨認的,(相信我,比現在的更不像地球)
就改成從另一台相機的觀景窗望出去。


[我的天04]
嗯....
我保證我拍這張照片的時候人是清醒的,
只不過我現在忘記為什麼要這樣拍而已。



比賽結束了,
經歷過記憶卡失效,身心俱疲的痛苦,
我又重新想起前年為什麼會不想再參加的理由,
現在我都嚴格地糾正 Akula 說出「下一次參加時」的這類口誤,
以防我們兩個人又忘記了教訓跑去報名 2008 fnac 7th 24hr 攝影比賽。

感謝 Ikey 借我 Pentax K100D 相機和 Sigma 17~70mm 鏡頭,
雖然我也帶了自己的兩顆鏡頭去,
但事實證明,「輕」是最好的選擇啊,
我在第二站結束後就把多餘的鏡頭和 Notebook 都放在 Ikey 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