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把 SIB 組裝好了,
但仍有兩點讓我很在意:
1. 低頻的不足,音樂顯得空洞。
2. 雜訊的存在,儘管在大音量時才會明顯。
SIB 是採用輸出交流電容的方式連接耳機(或後級),
要改變聲音最直接的方是就是更換輸出交連電容。
原本套件使用 0.47uF,聲音太尖銳,低頻只有「點到為止」的效果,並不好聽。
我另外併聯了一些小電容使每聲道輸出交連電容達到 1uF,
有些微改善,但還是不夠。

好的耐高壓大容值(uF 以上)電容並不便宜,
國產 10uF/250V 就要 200 元以上,更別說這樣的價格可能只買到國外名牌的 0.1uF 級電容。
原本看上了一個國產評價很好的電容,想拼兩顆回來試看看。
賣電容的網站站長是經驗豐富的前輩(以後再聊),
聽到我要買電容,很熱心地問我要用在哪裡。
我說要用在管機耳擴的輸出交連上,原本的聲音缺少低頻。
站長聽完後二話不說就叫我別浪費錢了,他認為原本就沒低頻的套件可以別玩了,
就算換上他推薦的電容也沒用,因為牽扯到耳擴輸出阻抗和耳機阻抗的匹配問題。

是這樣嗎?與我所認知的觀念不太一樣耶。
輸出阻抗的匹配是影響能量的轉移沒錯,
但以電容為輸出交連架構的電路,交連電容的容值也影響了整個輸出的頻寬,
電容用太小使得低頻訊號被衰減掉,用更大的電容值會降低低頻時的阻抗,增加頻寬的低頻部分吧?
最後我沒有購買 SIB 用的交連電容,只買了 One Clone MKII 用的電容(這也是另一個故事,以後再聊。)
但仍思索著這個問題。

晚上到電子材料行購買 CRC 濾波用的電阻,
看到有賣還蠻便宜的高壓電容,牌子是「SPRIT」,
應該是國產的雜牌電容吧,不過 10uF/250V MET 只要 60 元左右,
於是我買了 10uF/250V MET 和 3.3uF/400V MKP 各兩顆回來做實驗,
驗證自己的想法。(MET 與 MKP 的比較請見另一篇筆記:xxxxx(還沒寫啦))

先把 3.3uF 電容併聯上去,低頻增加、聲音也更結實,改善非常多!
再換上 10uF 電容,聽鼓聲已經有震撼的感覺,不再只是輕輕的敲擊。
因為使用 10uF 和 13.3uF 的差異不大,加上 10uF/250V MET 電容的體積比較小,
所以我最後只併上 10uF/250V MET 而已。



輸出交連電容影響聲音很大,大家理所當然地會想用發燒的名牌電容來搭配。
雖然我用的是雜牌便宜電容,但已經有很大的改善,這讓我瞭解到電路基本特性的重要。
我相信若換成名牌電容音色還會有進步,但我懷疑也許只是 90 分和 95 分的差異而已。
我把 SIB 耳擴和 TB 小喇叭設定成簡單、優質的小型音響而不是頂級的巨作(本質上也不是)。
所以 90 分的表現已經達到我的要求了。


將多個小電容併聯的效果會比使用單一同容值的大電容好。(音響流言一)


照片右方的水泥電阻(CRC 濾波中的 R)是另一個改機重點,
一些基本的濾波電路解析可以參考以下網址:
http://www.play-hookey.com/ac_theory/ps_filters.html
這個網頁的解釋淺顯易懂,值得一讀。

依照上列網頁中的方式計算,
原套件附的 0.22ohm 電阻搭配兩個 150uF 電容,
ripple 大概可以減少 2.43%。
改成 100ohm 則
ripple 大概可以減少 91.88%。
換成 4H 的 Choke ,
ripple 大概可以減少 99.70%。
把 0.22ohm 改成 100ohm 電阻,每個管子耗電流以 15mA 估,
大概會損失 6V 的 DC 電壓。
改成 Choke 效果更好,但體積大,安裝是個問題(也比較貴)。

我把 0.22ohm 電阻換成 100ohm。
用 0.22ohm 電阻時以三用電表 AC 電壓檔量測濾波後的電壓約為 1.4V,
換 100ohm 電阻後以同樣方法量測的電壓約為 0.14V。 (皆為無訊號輸入的狀態)
跟理論計算值有差距,
其中不排除電容、電阻其他特性與用電表 AC 電壓檔量測的影響,但至少 ripple 電壓有降低。

雜訊有減少嗎?
是有比較小,但沒有完全消失,
之前再轉到七點鐘方向出現的雜音變成八點鐘才會出現,(十二點鐘為最小)
算是有些改善。


經過了這些改裝,我的 SIB 耳擴 + 前級可說是完成了。

附記:
其實音響都是基本電子學的應用,
對於四學期電子學都 Low-Pass 的我而言還有很多不是很明瞭,
但在實作中發現電子學的價值,這讓我感到很振奮。加油。

附記2:
今天要把 SIB 完成版送到 Okita 那裡,
出發前接上 Passion 15 MKII 聽看看完成版的效果,
沒想到一直聽了快兩張專輯的時間才捨不得地出門。
聲音聽起來就是平穩均衡,低頻沒有搭配我的 6C45 那樣沈,
但又恰恰好不輕也不重,聽起來很舒服,很順耳的聲音。

我無法確切的指出和之前的 SIB 聽起來有多麼不同,
但那個 Feeling 的確已經對了。


目前系統最好聽的狀態:SIB 完成版 + Passion 15MK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