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Y Song ,另一個音響套件與零件的販售網站。
規模比起 DIY Zone 小多了,
不過站長對每一個套件都很用心,
進度的掌握以及問題的回答很迅速。
當初是為了買 Passion 15 MKII 的替用 MOS 逛到這個網站,
發現他的價格比 DZ 便宜,就買了幾顆,
並看到推出的 SIB 耳擴,
樣品照很漂亮,於是我也買了一套玩玩。


加厚鍍金的火紅 PCB 版,就是被這精心製作的 PCB 吸引了。
SIB 是 Simple Is Bset 的縮寫,
用的是很簡單的雙真空管電路(每聲道),
以輸出交聯電容來增加調音的變化,
簡單的 CRC 高壓直流穩壓,燈絲以 AC 點燈,
整個套件講求的是「簡單就是美的精神」。


套件裡附的旋轉式電源開關模組,
整個 PCB 設計與 DZ (Diyzone) 是一模一樣的,
但 PCB 的質感比 DZ 好,甚至連 Fuse 都附加了。


裝好零件的主電路版,也許用的零件不像 DZ 強調的「發燒品」,
但我以為用「發燒零件」不一定有好聲音。
原本站長的裝機說明誤把真空管座安裝在 PCB 背面(有印刷文字的是正面),
我裝好之後才發現真空管都沒有點亮,還好沒有傷到任何零件。
其實也要怪自己當初覺得有異時沒有小心求證,花了額外的時間拆換管座。


套件內的電源插座是品質很好的 IeGo 產品,我打算把自己原本前後級的插座也換成這種。
整個電源配線不複雜,市電先拉到旋轉式開關模組再拉到變壓器。
高壓輸出的部分先經過橋式整流,然後進入 CRC 濾波;
變壓器拉出的兩個 6.3V AC 電源就直接拿來點燈絲。
我把電源(特別是 AC 部分)集中在機箱的一邊,希望跟主電路有區隔減少一點干擾。
因為面版開孔的緣故使得級進式 VR 必須跟電源靠近,
我用了一小塊接地的鋁板隔開,多少有點心理作用吧。



這個級進式 VR 是完成品,不用自己焊接。
之前跟 DZ 買了級進式 VR 自己焊接,
雖然用的是比較高檔的 Dale 電阻,
但 DZ 的安裝說明居然把「訂正錯誤的部分」放在文章後最後面,中間還隔著不小的廣告!
我沒看到有錯誤要訂正,就照著說明花了很多時間完成,轉動時卻產生「爆音」,
要拆掉重做太麻煩,所以我那個有瑕疵的 VR 就被丟在零件箱裡了。
曾向 DZ 反映把文章錯誤的部分一口氣更新,或至少加個註解,
但沒有任何改善。在 DZ 的觀念中,DIYer 做錯了都只能算是自己不小心,不仔細。


套件原本的輸出交聯電容設定在 0.47uF(黃色的),
但我覺得聲音太尖銳,低頻跑不太出來,聽起來頗為吃力。
站長說也有人加到 10uF 的大小,但要耐壓 200V 以上 10uF 的容值,
又要非電解的電容,恐怕要併聯很多小電容才行,花費、空間安裝都是問題。
我把之前購買的電容加了一些上去,現在每聲道的輸出交聯電容值各是:
0.47uF x 2 + 0.1uF = 1.04uF
基本上我覺得 1uF 左右的容值就增強了點低音,
考慮到 SIB 是要搭配 TB 小喇叭播放輕音樂使用,不太強的低頻反倒合適,
就沒有繼續增加電容了。


整個系統的配線~~
電源區用小鋁板擋著,增加點心理作用,(哈)
訊號線是用 1mm 的單芯銅線,用隔離線太麻煩了,
不符合 SIB 的精神(其實是自己懶 ><)。
雖然訊號的路徑有點長(特別是輸入源到 VR 的往返與當前級用時的輸出路徑),
有點擔心雜訊的干擾。

當耳擴試聽,
在音量大於七點鐘方位後有「嗯~嗯~」的雜音,(十二點鐘方向音量最小)
音量全開時又沒有。
不過此時耳機的音量已經很大了,
平時不會用到,而且雜音也不明顯。

當前級試聽,
不管音量轉大或轉小,「嗯~嗯~」的雜音一直都有,
但離喇叭超過 30cm 就聽不到,
後來在輸出各串上 100K 的電阻衰減 SIB 當前級時的增益後,
雜音就減小很多,幾乎要靠在喇叭上才聽的到。
因為未來搭配的是 6C45 後級而不是現在的 0dB Passion 15 MKII,
損失的增益就由後級來補足吧。



SIB 完成照!
機箱在兩側的不銹鋼板上留有開孔,
讓我直覺想到一些廠機常用的護木裝飾。
於是到 B&Q 買到現成寬度 8.5cm 的木板(頂端也削圓處理過了喔!),
請 B&Q 切割成長度 20.5 CM 左右,快速、漂亮又免費!
稍微打磨後再用「天然護木油」處理一下,整體的感覺還不錯。
本來是想塗成鮮豔的色彩(純黃或地中海藍)來展現一下有現代感的配色,
不過工具、材料的準備不便宜(為了兩塊小木板買一組??),
以及未來的使用者 Okita 比較喜歡木材的原色,就打消了念頭。
果然又符合了 SIB 的精神!(><)

來看幾張完成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