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Jetronic 引用自 www.ffp.fi
(圖片引用自 www.ffp.fi)
長久一來(可能超過半年),
小小E 的發動並不順利。
剛開始冷車發動後轉速會稍微掉下,
這時候入檔引擎就會熄火,
稍微熱車後再入檔就沒關係。
安慰自己說老車啟動熱一下是正常的,
就撐了一段時間。
可惜情況越來越糟,
冷車啟動後就算沒有入檔引擎也會自己熄火,
唯一慶幸的是多發動幾次還是可以啟動,
又這樣撐了下去。

隨著天氣越來越冷,冷車啟動也越來越困難。
車熱時的啟動雖然狀況比較好,也要啟動馬達奮力地轉了好幾下才能發動。

靠著網路上找到的資料、維修手冊、專家諮詢和自己測試,
小小E 終於康復了,以下是簡單的紀錄:

2012/2/19: 
最近冷車雖然馬上發起來,但往往引擎後繼無力,需反覆幾次才能穩定下來。

電腦自我診斷賞了9個燈:EHA 故障。但 EHA 一年多前才換過新品,也沒漏油,這個玩意看結構沒漏油的話應該不容易壞才是。

今天花了點時間檢查,發現兩條EHA線路根本沒訊號,原來是其中一條一年多前 接線的部分又斷路了,接好後有訊號輸出,電腦自我診斷歸零後也沒有異常了。可是....怎麼發動時啟動馬達要轉的比之前久?

雖然發動那剎那是更乾脆了,但還是有些不安,過幾天後再來試看看冷車發動有沒有改善吧。
PS. 順便清了一下節氣門,接下還有天窗、熱水管等可以拖延的小問題要處理,小小E 似乎不想讓我無聊啊..
2012/2/26:
把 EHA 訊號接回後,車子並沒有正常,反而更糟!
冷車啟動幾乎發不起來,發動後馬上繼無力並熄火。拔掉 EHA 接頭反而多試幾次待引擎熱了以後就可以發動。


量測 X13/pin3 訊號,發現怎麼調都無法維持在 6V(50% on/off ratio)左右,總是跑到 10.8V or 2.8V 等極端值。這幾天邊思考邊 K 資料,詢問專家意見,推測可能是 4Pin 溫度 Sesnor 有問題,所以 CIS 沒有在 Cold starting 時增濃補償,最近天氣冷使得沒有補償的引擎更難發動(也許因此去年夏天時狀況還好)。覺得千頭萬緒不知怎麼辦,就先把 EHA 廢掉,KE-jetronic 轉成 K-jetronic 來用。

昨天晚上突然福至心靈,想到 X13/pin3 會跑到上、下極端值,很可能是 Close loop 時沒有收斂而發散掉了,簡單說就是變成正迴授,或者是「訊號接反」!車上 EHA 接頭的訊號線是前車主交車時的設定,被某任技師重新接線過,我也不確定是否正確,網路上還沒找到資料,當然試著量電流的方向是個辦法,但我嫌要做轉接線麻煩,乾脆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反接訊號(拆開接頭調換 pin 腳)看看。

一開始 X13/pin3 的值有穩定,但漸漸地掉到最低值,心中一寒頗失望.... 這時候不甘心地再調整了一下分油盤上的螺絲,順時鐘 1/4 圈,數值回升了!而且在 6V 左右變動,並且穩定下來!

觀察了10分鐘,系統數值依舊穩定,引擎怠速也頗平穩。重新發動看看,熱車發動也順啦~已經比以前好了。但經驗告訴我不能太樂觀,也許明天再來冷啟動測試一樣慘兮兮,但還是難掩喜悅的心情,因為雖然不敢打包票已經解決了問題,但有信心多了!
2012/2/27:
寒冷的今夜,懷著忐忑的心情,轉動鑰匙。轟的一聲,隨即穩定的轉速,卻讓情緒瞬間激昂。It works! 一台二十年仍運轉順暢的老車就是這麼迷人!

 

回想過去換過的一堆零件:EHA、O2 Sensor 等等,都是不便宜的材料,而也許它們都沒有損壞!
安慰自己多了一些備料,也是開心能解決問題,畢竟這種 Debug 的工作不是很有經驗的師傅大多都不想接手,
而且雖然問題僅是接頭接反,所要花的工時也不好計算,還是 DIY 練練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