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PIC006s.jpg
原來 A20/2.8 一直都在,只是離我越來越遠。

          買了 *istD 之後開始對 A20/2.8 產生興趣。APS 片幅的數位相機硬生生地將我所有鏡頭的視角都轉換成 1.5 倍焦長,使得 A24/2.8 變成等同 35mm 的標準鏡,連 77LE 獨特焦長也變成 115mm,原本慣用的鏡頭群都變了個性似的,我找不到之前的超廣角鏡頭了。

          在 135 底片片幅時,我覺得 24mm 已經很夠我使用了,但現在 A20 換算竟也只有 30mm。再上一級的 A15 高不可攀,而且那突出精緻的前鏡片更要小心翼翼照顧才行。將 DA18-55 配 KM 給老爸使用後,有了「缺少廣角鏡」的好理由,更想再多收一顆 A 鏡。

          然而大約一年前在露天因為 200 元的討價還價讓我錯失與 A20 的相遇,幾個禮拜前突然在 Yahoo Japan 發現 A20 的蹤影,離結標只剩下 6 小時!設定好鬧鐘,並緊急找尋代標網站的資料,卻忘了日本與台灣的時差,只能在結標之後的十分鐘扼腕嘆息。

          沒想到隔了兩個禮拜,A20 的身影又出現了。這一次我準備好放手一搏,沒想到結標前半小時標價就已經超過了我的預算。我想了幾秒鐘,加碼 3000 台幣,但出價很快又被超過了。震驚之餘,再次加碼 3000 台幣!網頁上的標價卻在倒數計時剩幾分鐘突然暴增,拍賣時間自動延長,這場戰爭似乎無窮無盡啊。這時候我的理智終於回來了,看著已經超過去年價格的兩倍,難道現在 A20 自己長出了顆星星標記嗎?我關掉了拍賣網頁。

          雖然我很喜歡 A 系列鏡頭,看到這樣的情形,我覺得還不如去追 S-M-C Takumar 20/4.5,更佳的手感、質感,一致好評的經典地位,而且超廣角不會常縮到小光圈,雖然是古董鏡頭應該還不難使用。第三次與 A20 擦身而過心情反而平靜,因為更瞭解彼此了吧。

          把底片機拿了出來,裝進瀕臨過期的黑白底片,看進明亮寬敞的光景窗,聽著捲片器的機械聲音,已非常滿足。

nEO_IMG_PIC022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