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ne Clone MKII 這個名字中,
Clone 這個字讓人又愛又恨。
仿得好代表以低廉的成本得到高價廠機的水準,
但「仿製」除了有法律上的問題外,也不是光彩的事情。

這是我買的第一個 DZ 的產品,
那時候不懂事,容易被煽動。
在累積了些許經驗之後,
我發現「學習他人的長處,走出自己的路。」才是王道啊。
要把 One Clone MKII 的分音器塞進音箱是很不容易的,
當初裝好的時候我壓根兒沒有再更動分音器的念頭。
但這ㄧ段時間的聆聽之後,
總覺得我的 One Clone MKII 聲音放不大開,
音色是良好的,但音場的層次卻不是很分明。

原本 DiyZone 的零件中高音分音器將原廠的 5.6ohm 改成 6ohm,
我不知道為什麼要更換設計,
但增加了 0.4ohm 還是會對頻寬有所影響。(應該來模擬一下頻率響應)
雖然說電路上的頻率響應與喇叭最後出聲的頻率響應不同,
但我相信 DiyZone 並沒有花功夫去量測實際的喇叭頻率響應來更動分音器的設計,
所以將 6ohm 電阻換回 5.6ohm 是第一個目標。

DiyZone 原本附的電容幾乎都是 Rifa PHE450,
雖然 Rifa 是很好的牌子,但以 Rifa 官方的 Datasheet 來看,
PHE450 主要設計在高頻與電源上,並不是針對訊號 bypass 設計。
Rifa 的 MMK 等系列電容就有明確指出是針對訊號設計的。
Rifa PHE450 Datasheet , Rifa MMK Datasheet )

UCC 兄的國產 UCC 電容一直廣受好評,
也有針對 One Clone MKII 推出電容升級包。
與 UCC 兄聊了一些後,決定買一包回來更換掉原本分音器上的電容,
配線也把 DiyZone 的 OCC 銅線換成 Cardas Litz 線。


One Clone MKII,準備開工!


使用 DZ 原本零件的分音器,
電容幾乎都是 Rifa PHE450,
電阻雖然都是 Dale 10W 的產品,
但卻在高音分音器卻使用 6ohm 取代原廠的 5.6ohm。


因為分音器的體積大,佔了不少音箱空間,
我刻意把左右聲道的分音器左右對稱地組裝,
希望能盡量讓左右聲道有相同的表現。
左邊是未更改使用 DZ 原本零件的分音器,
右邊的分音器已經換成 Mills 5.6ohm 電阻與 UCC 電容。
上方是中低音分音器,而下方是高音分音器。


把臃腫的分音器擠進小音箱中,
紅、綠色的電線就是 Cardas Litz 線。(綠色的是 17.5AWG,紅色的是 11.5AWG)
Litz 線的芯線是漆包線,
使用前要在斷面處以大量銲錫加熱洗掉漆並上錫。
Litz 線內層與外層芯線繞製的方向相反,以減少電感效應。
我只買了 1m 的 11.5AWG Litz,
分成四等分 25cm 長度剛剛好,呼~~

接下來再把瀝青墊、吸音棉裝上,
One Clone MKII 的改裝就大功告成了。

DZ 出的這款 One Clone MKII 雖然是仿製 ProAc 的 Response 1sc,
不過背板不能像原廠一樣拆卸(外觀也有所不同),
低音反射孔頂部沒有原廠的小木方塊,
分音器零件的值也不一樣(DZ 原本的設定),
雖然使用銅箔電感看似很高級,
但其龐大的體積難道不會影響到音箱的共鳴空間嗎?
號稱使用一模一樣的單體,
我相信與原廠仍有不小的差距。並不是個完全的「仿製」。
(所以 DZ 也沒有「仿製」別人囉?
也不盡然,仿得不像罷了。)

所以我要把 One Clone MKII 的稱呼拿掉,
以後就叫他 MyOne 吧,也切離跟 DZ 的關連。

ProAc response1sc 的介紹
MyAV 上對 DZ One Clone 的討論 (不過大部分的留言已經偏離主題)
對岸網站推出的仿 1sc (外觀真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