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發去澎湖前一晚,
駕著 Sunbird 南下雲林,
在一個 U-turn 之後突然間冷氣停了,
管他的,繼續開。
後來發現冷氣的保險絲燒掉,
換上備用的保險絲原地試了一下,
OK,冷氣動作正常,
保險絲沒有燒斷,
就開開心心的出發到澎湖三天。

結束澎湖行已經是 PM 6:00,
開著 Sunbird 準備回新竹。
在上高速公路之前冷氣保險絲又燒斷了,
這次我注意到儀表板顯示電壓降了下來,我強烈懷疑發電機掛點!

我趕忙到最近的汽車維修場,
老闆聽我的描述看了一下狀況,
就告訴我要換發電機,整理品要價 3700。
嗚嗚嗚~只好含著淚換了吧。


老闆幫電瓶充電中。


老闆覺得我拉的引擎室地線不夠好,加了一條正電壓的線路從發電機直達電瓶。附帶一提,老板的狗狗叫做 Lucky。


折騰了快一個小時~~不過能調到貨還蠻令我吃驚的,畢竟是 15 年的冷門老車。


換下來的發電機,上面寫著 89/03 應該是安裝日期,
6 年了耶,讓人自然地覺得故障原因就在這裡!

換好發電機,我也把燒掉的保險絲裝上,
發動引擎,電壓上升了到正常位置,
呼~謝過曾修過 Porsche 的老闆,(幫我加了電線又清理電池接頭)
鬆了一口氣地上路了。

沒想到快到員林的時候,
儀表板又顯示電壓掉下來了!
OOXX,3700 剛換的發電機不會又掛了吧?
我趕緊下了員林交流道,
向最近的汽車修護廠求救。
老闆檢查了電瓶、發電機都正常,
而且他說 3700 換整理過的發電機算便宜了,心情稍微好一點。
(其實第一個老闆好像沒跟我收工錢,他覺得我們聊得蠻愉快,而且我已經很衰了)
後來他把冷氣的保險絲換上,
OOXX,電錶的電壓恢復正常,冷氣也 OK。
我終於明白冷氣的保險絲燒斷,儀表板顯示的電壓就會降下來。
在高速公路行駛的時候我把冷氣風量調到最小,
所以沒有發現冷氣同時也停了。

這時候我心頭一寒,
難道原本的發電機並沒有壞.....而我花了 NT.3700 + 1 hour。
Oh~My god....

老闆說要找到燒斷保險絲的原因很麻煩,賣我一盒保險絲擋著用先。
( 8 個保險絲收我一百元,其實一個才 5 元...)
我又提心吊膽的上路了,總之先回到新竹再說。

後來又斷了兩次保險絲,
不過總算到家了。

結論:
1.「這種車發電機很常掛掉。」「儀表板顯示發電機出了問題。」這些刻板印象影響了判斷,應該先實際量測發電機的輸出是否正常。
2.冷氣保險絲還是會燒斷,真正的原因還沒有找到並解除。
3.已經花錢換的東西就當作壞掉了。
4.就算換掉的東西很可能沒有壞,也差不多該換了。
5.裝上新的零件後要覺得車子變好開。

後續:

隔幾天我開車去打球,
短短幾公里的路程保險絲又斷了,
沒關係,我換保險絲已經駕輕就熟。
換上新保險絲後空調開始動作,
但冷氣怎麼不冷呢?

停下車,我確認了冷氣壓縮機沒有啟動....
我想還是買一顆中古便宜的壓縮機來換吧,
反正壓縮機也老化漏油了,
希望所有問題的根源真的是壓縮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