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從135底片時代踏進攝影圈圈的,
雖然現在仍是以底片為主力,
但在兩、三年前就買了這台底片掃描器當作底片和數位的橋樑。

基本上在 blog 裡看到我拍的正片、黑白負片都是用這台掃描器掃瞄的,
當時我的構想是利用它來當作數位暗房,
省去黑白底片放相的麻煩(卻也是黑白底片攝影的精華)。

這台掃瞄器的解析度達到 2700dpi x 2700dpi,36bit 色彩,
只能掃瞄 135 的正片或負片(上匣或六連張底片皆可),
可以掃出大約 976 萬畫素的圖檔(因為是 135 片幅的啊 )。
缺點是沒有 Digital ICE* 功能,只有 SCSI-II 介面(速度慢,需要額外的介面卡),
掃瞄速度普普~(我自己的電腦也慢,掃完一捲正片常要兩、三個小時),
掃彩色負片顏色很不準(負片需要很多的調整),
但對曝光正常的正片以及黑白負片就表現良好,
這兩種底片也是我最常用的種類。
(*Digital Image Correction and Enhancement,
Kodak 發展用來除去底片掃瞄上的灰塵、刮痕影像的技術,
可以去除影像上的缺陷,但會稍稍犧牲畫質。)

上一次掃瞄正片的時候,2720s 忽然給我罷工,
掃瞄片匣無法移動。我把外殼拆掉發現是裡面的驅動齒輪脫落了。

Acer Scanwit 2720s 內部結構。



箭頭指的地方就是原本應該有齒輪組的位置。
因為原廠只是用一個塑膠片卡住整個齒輪組,
長久使用後塑膠片變形脫落,齒輪散落造成無法進退片匣。


順便研究一下內部的構造。這是獨立的光學掃瞄模組。
包含自動對焦的功能。


 連接介面與控制電路。


順便清一清內部灰塵(外殼密封很好,其實內部沒什麼灰塵。),
把軌道、齒輪上一下油讓運轉更順暢。

嘿,我還沒說我是怎麼修的,
我想找個東西取代壞掉的塑膠片,
就從工具箱裡找一個大小相仿的 washer,
用斜口鉗剪一個缺口。
Why? 因為我要讓這個有缺口的 washer 當成「夾子」一般使用,
取代塑膠片卡在齒輪中心柱上。
結果呢?效果好得很!
我又可以開開心心的繼續掃瞄正片了,
還亂有成就感一把的。



小小加工過的 washer。


2720s,陪我直到底片的末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