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禮拜開始緯來育樂台終於播出我期待已久的影集:
「誰是接班人」第四季 < The Apprentice >
因為不能像過去一樣找人聊這個節目,
就把看完的感想寫在這裡。
第一集:

總共 18 名參賽者分成男生隊(Excel)與女生隊(Captial edge)。
任務是設計健身房課程,比賽誰賺得錢比較多。
最後由 Excel 隊以些微差距獲勝,
被開除的是 Captial edge 的 Melissa。

我的感想:
兩隊的成員還未互相瞭解就開始這項任務,
卻也能明顯看出幾個人突出的性格。
Melissa 從比賽初就抱著「女生都不喜歡和我合作」的偏見,
很快地就受到其他人的排擠,也一面倒地被抬出來 Fire 掉了。
第一次競賽就自告奮勇當 PM(Project Manager)的 Kristi,
雖然蠻搶鋒頭的,不過她在 Melissa 被 Fire 當下,
表現出沾沾自喜的模樣讓我不看好她的未來。
其實 Excel 的PM, Markus 表現的也不好,
是「說的比做的多」的典型。
靠著 Excel 隊贏了逃過進會議室檢討的命運,
但也不受隊友尊重而沒有下一次競賽的失敗豁免權。

這一集裡兩隊的經營手法普通,
都有把握住「市場調查」、「宣傳」等重點,
但沒有做得很好,最後的勝負也很接近,
我猜想是因為隊員之間還無法融合的緣故。
Melissa 的自我膨脹與對陌生人抱持敵意的態度讓我心生警惕,
當我們自以為比別人強時,往往會以為周圍的人都在與你競爭,挑戰你的權威。
Markus 給我的感覺就是沒有擔當,善用言詞來掩飾自己的能力不足。
面對做不了決定的事情時,就會說「那大家覺得怎樣?」
與主管(Trump)交涉時又急於表達想爭取好感。
這兩種態度我都不喜歡。

因為我已經偷偷看過這一季的結果,
只能提醒大家多注意 Excel 的 Randal 與 Capital edge 的 Rebecca。

Randal 身材高大,說話慢條斯理,低沈有力,給人穩重的感覺。
最後投票表決 Markus 是否有下一次競賽的失敗豁免權時,
儘管 Markus 不得眾望,但 Randal 是唯二投贊成票之一,
我很欣賞這一點,因為平心而論,雖然 Markus 的能力不強,
這次的勝利裡他的功勞不大,但也不是非常地差。
我覺得在初次合作中就投下反對票,顯得太過高傲與感情用事,
Randal 舉起他的右手投下贊成票,我更相信他是個非常理智且聰明的人。
(另一個投贊成的人是誰呢?Josh?我忘了。)

能進入這 18 人名單的參賽者,即便是  Markus 或 Melissa 都是萬中選一的佼佼者,
而 Randal 與 Rebecca 的出眾之處呢?這正是此季精彩之處。



第二集:

這一集的任務是幫 Lamborghini 拍攝 30s 動畫與平面廣告。
如同男生隊 Excel 的興高采烈,當我聽到 Lamborghini 時也是熱血沸騰啊!
Excel 隊充滿贏的自信,最後卻一面倒地敗給了「外行人」Capital edge。

我的感想:
Excel 隊有 Chris 這個強力領導者統籌,
團隊裡除了 Markus 依舊少根經外團結力強,
反觀 Capital edge 是組織力不強的 PM,Marshawn,
我以為獲勝的會是 Excel。
Excel 的點子很好,想表現出 Lamborghini 的蛻變,
(先徵詢過廠商的意見,這點是保守且重要的步驟)
但看到最後成品的時候,失敗已經是不言可喻的了。
雜亂的街道背景,缺少細部的特寫,簡陋的特效,一點都不吸引人。
「汽車廣告是質感最好的廣告。」
質感,是汽車廣告很重要的成分,更何況是超跑!
如果 Excel 隊能延伸他們創意中的動感,再融合 Capital edge 的細部特寫與節奏,
要獲勝不是難事。

Trump 的助手 George 說的好:
「你們一開始就注定輸了,因為你們以為自己一定會贏。」
這次落敗隊伍的 PM,Chris 只挑了 Markus 陪他一起面對 Trump 的篩選,
這真的是「愚蠢的決定。」Trump 說,我非常同意。
Excel 隊失敗的原因除了太過自信沒有發現缺點之外,
缺少創意而要負起絕大部分責任:平面設計的 Mark 並沒有被 Chris 選上一起接受判決。
這其實也不意外,除了 Markus 之外,Excel 隊的其他成員感情似乎很好。
Chris 表現出情緒的一面,Markus 的不佳有目共睹,
不討人喜歡是事實,但這次失敗的責任並不能全歸咎在他身上。
Mark 更應該被檢討的,而身為 PM 的 Chris 也要承擔大部分的責任。
在這種情況下,
我覺得 Chris 如果能選擇 Mark 與 Markus 與他一起接受 Trump 最後的選擇,
同時極力表達他與 Mark 雖然犯了錯誤但也表現出比 Markus 更有能力,
而 Markus 除了破壞團隊的團結之外,沒有足夠的能力更是其致命傷。
說服 Trump 留下有才能的人,給他們機會,最後走的是 Markus 的機率就大得多了。

以 Trump 的角度去設想,他要的是一個有能力去幫他賺錢的人,
他對團隊裡的私人恩怨並沒有興趣,

只挑了 Markus 陪他一起接受審判,我只能說 Chris 是個漢子,
但太過意氣用事了,因為這樣做很明顯會讓自己走路。
(找個伙伴 2 打 1 不是很好嗎???)

這一集裡 Randal 因離開去參加祖母的喪禮沒有什麼表現,
不過他的離開卻突顯出他在這個團體中的地位,
許多「競爭者」甚至不諱言 Randal 是團體的力量,
這真是不容易啊。
Rebecca 在與冰上曲棍球明星比賽的獲勝獎勵時扭斷了腳踝,
雖然是樂極生悲,但等著看她接下來的表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