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Flat, and Crowded(圖片引用自博客來書籍館
終於讀完 Okita 借我的這本書,腦海中的思緒繁雜地如封面的毛線球。

 

透過鄭榮和教授的演講我才接觸到這本書,
也因此被書中舉證歷歷的現實與警告逼得去面對我們想視而不見的未來,
因為我們多少都知道明天的世界有著許多環境問題等著我們。

 

作者 Thomas L. Friedman 規類幾項這個世界面臨的挑見:
「能源供需失衡、產油國獨裁、失控的氣候變遷、能源匱乏,以及生物多樣性消失。」
這本書值得推薦的地方,在於作者誠實且語重心長地將說出真相,同時也提出忠告與建議。

 

書中一段文字:
「2007 年美國參眾兩院,為了是否提高美國境內銷售車輛的行駛油耗標準及提高多少幅度而爭論不休,
汽車公司彼此之間也意見分歧。一些公司準備要在 2020 年達成每加侖 35 英里的新油耗標準,
但通用、福特及克萊斯勒這底特律三巨頭,卻反對任何有關油耗標準的重大改變,
直到他們因為時勢所趨才不情願的妥協,同意在2022年達成每加侖 32 英里的草案。」

 

2009 年,三大車廠都面臨了艱困的財務危機,克萊斯勒和 GM 更是在破產邊緣。
不願意面對更嚴格挑戰的下場,就是諷刺地失去競爭力而被淘汰,即使曾經是全球最大的車廠。

 

油價飆漲讓我們開始警覺到必須改變依賴石油的生活習慣,偏偏油價下跌後人們又很快地回到習慣麻痺了知覺。
如果只單純用成本來計算,綠色能源目前都是太昂貴而「不合算」。
書中引述的一段話:
「如果你把綠化當作是成本,一定會失敗。如果你將它看做是一般投資,也一定會失敗。
如果你將它看做事一項非凡的投資,可以帶來轉變性收穫與驚人利益,是個大好機會,那麼你就會成功。」

 

一般人只重眼前而這樣考量也就算了,帶領國家前進的政府眼光可不能如此短淺,
偏偏我們的政府在選前不准調整油價,選後又怪別人沒調油價,
魯莽的調高油價之後,又因為反彈的壓力趕緊調整,
油價對未來綠能產業的興盛有非常重大的影響,我們的政府選擇草率無目標地應付了事。

 

調高油價當然也會影響物價,帶來許多衝擊,但這可以當作不去面對的理由嗎?
除了盡量去減輕調高油價的痛苦外,也應該告訴我們因應的方法,規劃出不再依賴石油的未來,
妥協地一週接著一週,用只是為了應付而調整的數字,像是讓我們減輕痛苦安於現狀的麻醉劑,
當傷口惡化到連麻醉劑都遮掩不住痛的時候,我們也許會後悔當初沒有動刀根治。

 

我對目前流行的「拼經濟」一詞很反感,因為這三個字給我「只要有錢賺就好」的感覺。
常看到許多人回應:「吃都吃不飽了,還談什麼?當然先賺錢再說啊。」
但我們現在政府的拼經濟策略,就好像家裡的田地不去耕作,不去研究改善收穫的方法,
因為這些作法的成效都太慢顯現了,現在等著吃飯的人雖然不會餓死,但吃不飽不高興就會吵,
所以就選擇了把田地賣掉,這個可以快速拿到金錢的方式,也可以讓每個人都開心。
現在開心,那以後呢?「以後再說啦。」那如果沒有以後呢?
我很疑惑會選擇這個方式的人,是只看眼前,還是對這片土地沒有依戀?

 

剛獲得政權馬上為了下一次選舉佈局,這算是眼光放在四年後,還是八年?
而這樣的眼光你覺得長遠嗎?我覺得都太短了。
如果你認為你的未來比這還久,如果你會在這片土地上過一輩子,
都該好好想一想你希望什麼樣子的未來,而這本書會讓你看得更清楚。

 

「一個人又改變不了什麼。」很多人不屑的說。
我同意一個人什麼都改變不了,如果這個人連一個人可以做的事情都不去做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