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06s.jpg
兇手之一:1000pF 雲母電容

 

大約半年前接到爸爸的電話:「家裡的音響怪怪的,右邊喇叭一直發出雜音。」
我心裡納悶著,好好的音響怎麼會突然壞了呢?

 

回家一聽,開機後右聲道發出像把喇叭摧毀似的恐怖雜音。
檢查了一下,發現喇叭的正負接頭接在 4ohm 和 8 ohm上,
原來爸爸想打掃一下音響後面的地板所以重新接線,不小心把右聲道輸出空接了。
這下糟了,在 VT-60 大功率的摧殘下,右邊輸出變壓器的小命恐怕不保。

 

量了一下電路,高壓穩壓飆到400V以上,看來這部份也掛了。
先換掉幾個 Zener diodes ,開機後聽見小小的「啵」聲,
心裡涼了一陣,果然高壓又調不下來了....

 

把半殘的 VT-60 帶到新竹後卻一直提不起勁處理,
家裡先用 Sony 床頭音響組的綜擴代替一下,
就這樣心頭懸著過了好幾個月。

 

實在受不了每天見到 VT-60 在客廳沈睡,找了一個晚上把高壓穩壓的零件全部換掉,
也照著討論區的建議提高 R33 電阻的瓦數。
高壓穩壓 OK 了,接上測試喇叭,祈禱貴貴的輸出變壓器別壞,但還是一樣雜音不斷!

 

該換的還是要換了,於是到中壢拜訪 Look-T 老師,在那兒跟他學了很多知識並帶回輸出變壓器的新品。
不過卻發現新的輸出變壓器比原本的矮了 0.5cm,原來 Look-T 老師做了兩個版本的變壓器。
於是又約了時間回去更換,此時新的輸出變壓器已經裝上 VT-60 也聽了一下午沒什麼問題。
就在以為修好 VT-60 心情正好的時候,晚上開機後右聲道又傳來雜音!
不同先前全是的噪音情形,這次是播放的音樂中混有雜音,而且音量明顯弱於左聲道。

 

DSC00005s.jpg
裝上新的輸出變壓器。
這一次沒心情也沒功夫亂搞噴漆了。


暗自懊惱著帶健康的 VT-60 回家計畫泡湯,也被屢修不好的 VT-60 惹得想要生氣。
檢查了一下電路,赫然發現我忘了把輸出變壓器 4ohm 用的跳線接上,
修正之後上機,情況還是一樣!~~~

 


這下可好,該不會新買的輸出變壓器因為我的小疏忽又毀了?
想到跟 Look-T 老師約好換變壓器,心裡的小惡魔一直跳出來竊竊私語:
「不要說出自己弄壞了就好啦!」
雖然能避免金錢的損失很誘人,但我還是決定告訴 Look-T 老師我闖禍了,
因為我不想讓心裡承受著慌亂,而且以後還想坦然的到 Look-T 老師那兒喝茶聊天呢。

 

Look-T 老師聽完我的接法,想了一下說:
「這樣應該不會傷到輸出變壓器啊。」煩惱我一個晚上的事情就這樣結束了..-_-..
雖然我心裡還是有點忐忑,但講了實話後感覺好很多。

 

回到家把變壓器換上,這一次非常仔細的檢查接線,
上機測試!哇勒....雜音還是不時跑出來啊~~
穩壓電路的輸出都正確,最糟的狀況是電路中有其他的部分壞了,同時「又」傷了輸出變壓器...

 

目視完全看不出有任何零件故障,只好拿出電錶量量看各電阻的阻值,幸好這時候有健康的左聲道可以對照。
忽然發現右聲道的 R13 量到非常奇怪的值,看著電路圖把 R13 周遭的元件拆下檢查。
奇怪?都好好的啊,到底是哪裡出問題呢?
時間已經接近午夜,我的精神有些不濟,看到散落桌上的 VT-60 零件,心情越來越糟。



我開始把兩聲道的電容交換測試,這時候要感謝當初我為了以後更換電容方便偷懶地裝上腳座,所以電容很容易插拔。
當我拔起右聲道的 1000pF 雲母電容時,R13 馬上量到正確的阻值,兇手現身了!

 

這一顆外表完好無缺,量起來也沒有短路的小電容,就是害我心情不好、晚上不能睡覺的元兇。
呼,鬆了一口氣,雖然還沒有測試心裡的大石頭已經放下,彷彿吃了定心丸把握十足地組裝並測試,Bingo!

 

隔天到 Diysong 李兄那兒拿了兩顆 WIMA 1500pF 薄膜電容,
比雲母電容 100V 高好幾倍的耐壓,一勞永逸解決問題!

 

DSC00008s.jpg
為了避免同樣的災難重演,
我把 8ohm 和 4ohm 接頭短路,
並加上 DIY 防呆端子頭。(用塑鋼土隨便捏的)

 

DSC00007s.jpg
再貼上警告標語一張~

 

經過了修了又壞,壞了又修,修了再壞,壞了修好的心路歷程,
除了逼自己去瞭解電路,還拜訪了久仰的 Look-T 老師,在他那兒喝了一下午的茶,聽他和朋友給我許多建議,
收穫遠多於失去啊。


感謝 Diysong 李兄Look-T 老師的幫忙!

 

PS. 其實把 8ohm 的接頭拔掉的方法最好,省錢又省事,只是我覺得那樣子....很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