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o Research Corporation, a high end audio brand in U.S.A.

大概在半年前,我在網路上看到仿製 ARC VT-60 電路板的計畫。
當時我對音響 DIY 的衝勁已經減少很多,
除了晚上聽聽自己的「土砲」系統外,有一段時間沒有再拿起烙鐵了,
另一套「冰冷後級」甚至躺在牆角好一陣子。

結果我買了一塊 VT-60 的仿製電路板。

收到電路板後,我沒有特別興奮的感覺,
也不想趕快把這台後級組裝起來。
在花了不少金錢卻對成果感到失落之後,
我看著這塊電路板,想的是看看知名大廠的設計,
打的是不組裝起來也沒有關係的主意。

後來,VT-60 零件、機箱的計畫陸續進行,
連仿製當時搭配販售的前級 LS-7 也開始,
我像在夢境中,有點莫名其妙的就都參加了。


LS-7 & VT-60 推出時的廣告。
ARC 的 Office Website: http://www.audioresearch.com/
ARC 的 Database Website: http://www.arcdb.ws/


甭說是 ARC 了,我對「音響大廠」的認識非常淺薄,
甚至連聽也沒聽過那傳說中的聲音,
但光是網路文字描述的聲音表現就讓人非常嚮往,
而且數十萬甚至百萬的高昂售價,
高級音響實在有很強大的誘惑力,
雖然很可悲的我必須承認那金錢物質的迷惑更多了一些。

所以我開始對音響感到害怕。

尤其對音響 DIY 而言,
加了一個單價好幾百塊的電容或電阻,
換了一條一公尺上千塊的線材,
我相信了音質變好,音場開闊了些,那歌手的聲音似乎又更甜美了幾分;
雖然不知道是花了金錢還是高檔零件的精美給了我信心,
儘管實際表現是更好的,卻心虛的不願去比較付出與得到的比例。

這是一個瓶頸,像在攝影之路一樣,
我又來到夢醒之際,那該不該睜開雙眼的掙扎。

收到了 VT-60 以及 LS-7 所有的零件之後,
我又將它們擱置了好一段時間,直到偶然跟爸爸提到這件事,
把這一套「假的 ARC 系統帶回家」的想法才讓我開始動手。

雖然從電路的觀點來看,一樣的架構與設計沒有真假之分,
但在廠牌、金錢、聲音、心理、法律等各種因素之下,
也許只有等到自己真的獨創出一個電路,一套系統之後,
才是真正走出 DIY 的路,而不是在仿製的陰影下閃躲。

家裡原本已經有了一套爸爸朋友給的 Sony 組合音響,
Sony LBT-D505 綜合擴大機,搭配附屬的 Radio Tuner、CD Player 、Cassette Deck,
以及三音路 6ohm 的喇叭一對。
我的計畫是留下這一對喇叭和 CD player 、Radio Tuner 當音源,
搭配 VT-60 及 LS-7 成為新的系統。

這兩個套件很容易安裝,
我用USB滑鼠線當作訊號選擇的連接,
變壓器的角柱用一般的小型機箱腳墊墊高,還離上蓋有1mm的距離,沒問題。
訊號到 VR 的路徑暫時用原電路板規劃,
電源濾波和穩壓部分零件換成之前剩下的 Rifa 和 Wima 電容,
輸出交連電容的部分也先用套件附的,過一段時間之後再說吧。

LS-7 安裝完成後的工作點調整。


VT-60 完成,準備調整工作電壓。
第一次裝 6550 這種中大型的真空管,
挺害怕的,初次上電時可是心驚膽跳。


四根 6550 提供兩聲道共 100W 的推力,
工作時散發的熱可以充當小暖爐。


先用 10Kohm 電阻取代橫流源,以 VT-60 先聽看看,
未來再改成 VT-60SE。
同樣先嘗試用套件附的交連電容聽一陣子。


變壓器被我噴了白漆,
沒什麼特別用意,只是想用完剩下的噴漆而已。


目前擺在客廳的樣子。
左喇叭被沙發的椅背擋住,不是很好,
Sony 的 CD Player 播放時會亂跳針,我帶回新竹後誤打誤撞修好了,
下次再帶回家換掉照片上那台 DVD 播放機訊源。
雖然這台 Sony CD Player 不是什麼高檔機種,仍明顯的比 DVD 播放機好上許多。 

趁著假日花了一整天在家裡把這兩台組裝好,
原本計畫要一個禮拜完成的工作濃縮成兩天,
很累,總算是完成了。

剛試音的時候我有點失望,
整體的聲音是乾淨沒錯,但厚度似乎還沒有出來。
我在想會不會是被自己那套厚重含糊的系統影響,
反而覺得這樣的聲音味道不夠。

又試了幾張 CD,我開始明白一件事,
這一套系統是我目前完成的成果中最好。
原本覺得太清淡的感覺,其實是因為聲音的高、中、低很均衡,
聲音細節的分離度也比我自己聽的系統好,
如果喇叭擺設再調整一下,整個音場會更開闊。
雖然中低音沒有我自己系統般過度的渲染,
但力道是正確的,且高頻不刺耳,我到現在還被上禮拜學長的 Usher 系統尖銳的高音刺激著。

真的很不錯,以三萬多塊的成本換來這樣的聲音。

如果,僅僅是如果,這一套仿製的 VT-60 以及 LS-7 有原廠 8 成的水準,
(在同樣的音源以及喇叭的條件下)
那原廠的聲音會好到什麼程度呢?

我印象中最好的聆聽感受是在唐竹聽他們自己的小喇叭與系統的表現,
那音場與分離度實在讓我難忘,而現在這套系統已經有朝那個方向前進的感覺了。
如果原廠 VT-60 和 LS-7 可以很接近那個深刻的經驗,
而這個組合只是 ARC 的入門等級商品而已,
ARC 之夢似乎又展開了更大的想像空間。

爸爸和媽媽很喜歡現在的聲音,直說很好聽。
但是我的心裡很複雜。
人的耳朵不像眼睛那般敏銳,
聲音也不像影像般,可以輕易的放在一起同時比對。
當我試著要比較聲音的差異時,另一個參考的聲音卻是腦海中的「記憶」而已,
到底這「記憶」隨著時間、感受失真了多少,我自己也沒有把握能肯定。

高級音響所呈現的世界是精緻、廣大的包圍,
也許我們需要的不總是這樣大陣丈的享受吧。
媽媽不太懂得音響間的差異,
但她聽到熟悉的歌曲播放著,
自然地跟著哼唱起來,臉上露出愉快的表情,
我忽然明白讓人開心的不是音響,而是音樂。

陷在瓶頸中的我,找到了一個方向。
我想要試看看,讓每一個人可以不需要昂貴的代價,
就能感受到高等級音樂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