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漸的 F35-80/4-5.6 已經不能滿足對攝影越來越有興趣的我了,
加上累積了一些研究費積蓄,想購買新鏡頭的慾望蠢蠢欲動。

「玩攝影是很花錢的興趣。」

這是很多人對攝影的一個看法吧,而我要再補充一句:
「玩攝影敗家是從買第二顆鏡頭開始。」

我在大學畢業旅行時用了老爸買的二手 FM2 + Sigma 28-105 鏡頭,
覺得 28-105 這個焦段很好用,於是也希望買一個同樣焦段的 Pentax 鏡頭。
後來發現有 28-200 的鏡頭,很是心動~
畢竟用不多的價錢,就能涵蓋這麼大的焦段,
初學攝影的人總喜歡嘗試更長以及更廣的鏡頭。

那時我的想法是「一機一鏡」就好,使用 28-200 這鏡頭可以省錢。
不過事實是這樣的想法太過天真了,
因為「慾望是無窮」的。
當買了變焦鏡之後就會想試看看定焦鏡,
用了定焦鏡後會追求大光圈鏡頭,
結果又嫌定焦鏡不方便,
大光圈變焦鏡又是下個目標....

這讓我想起 Nick 當初你買 Olympus 300E 時說:
「雖然 Olympus 的鏡頭選擇比較少,但這樣也能讓我少買些鏡頭啊。」
結果你還是另外買了 50mm Macro ... 更甭提 Olympus 鏡頭的高昂售價。

在詢問過攝影家手札上前輩的意見後,
我才知道 28-200 的雖然有焦段廣的優點,
但這類高倍率變焦鏡的光學表現通常不會很好,光圈也不大。
28-105 與 28-200 鏡頭相比較,前者受到更多的推崇。

打定了主意之後,我來到傳說中的相機聖地「博漢區」。
雖然我對鏡頭做了功課,卻忘了對店家的選擇做功課,
「黑店」的傳聞,一進門就打量你的店員,
老實說我有點害怕,甚至不太敢開口問。

走進店裡,小聲的說出「我要找 Pentax 的鏡頭。」(一聽就知道是菜鳥)
店員沒有聽清楚你的問題,他正在幫你隔壁買了小白加上增倍鏡的顧客打點。
「請問有 Pentax 的鏡頭嗎?」
掏出一大把鈔票的顧客轉身離去,你看見他背著齊全的裝備,
那腳架比你計畫要買的鏡頭還要貴。
這時候店員注意到你的存在,拿出目錄問你要買什麼鏡頭,
是的,店裡沒有現貨。你看著目錄,其實你眼睛盯著的是「價格」那欄。
「靠,怎麼那麼貴?」心裡嘀咕著。
含糊地說了聲「謝謝。」逃離似的離開店裡。
真是窩囊啊,那時候卻還以為見到店裡的 Leica 等名牌而沾沾自喜。

我到 Pentax 的總代理去詢問,(關於 Pentax 台灣總代理的「風評」,網路上很多...)
他那邊有新的 FA28-105/3.2-4.5 以及舊的 PZ FA28-105/4-5.6。
PZ FA28-105/4-5.6 報價 12000 左右,好像還比 FA28-105/3.2-4.5 高。
後來我到另一個店家去問,他找到一顆 PZ FA28-105/4-5.6,開價 8500 。
(我後來才知道有水貨、公司貨的分別)
比總代理的價格低上許多,又強調這舊款鏡頭用的全是光學玻璃,
加上我的 Z-70 支援部分的 PZ(Power Zoom)功能,
最後就買了 FA28-105/4-5.6 -- 我的第一隻全新鏡頭(也是唯一一隻)。

這隻鏡頭蠻重的(新款 FA28-105/3.2-4 重 255g,此鏡頭重 515g),
體型也算上大塊頭(新款 FA28-105/3.2-4 長 66mm,此鏡頭長 96mm),

優點:
質感比新的 FA28-105/3.2-4 好上許多,新款的鏡頭像是塑膠玩具。
網路上對這隻鏡頭的評價蠻好的,有人說是最棒的 28-105 焦段鏡頭,我覺得太誇張了。
這個鏡頭拍出來的顏色比較「清淡樸實」,據說比較有「Pentax 味」,
我很喜歡用這隻鏡頭搭配 RVP 以 28mm 全開光圈幫研究所學長拍的幾張畢業照。
而且在 105 端還有 1 : 3 的微距放大率,是很好用的附加功能。

缺點:
太大太重,PZ 功能雖然好玩但很耗電。
有人說是因為加上了 PZ 的馬達後才使得這鏡頭太重,
但我看到裡面的馬達其實不大,增加的重量有限,
鏡頭裡厚重的光學玻璃可能才是笨重的主因吧。
28mm 端仍有不小的桶狀變形。
(但比後來 Akula 買的 Tamron 28-200 好,Pentax 28-200 也是 Tamron 代工的。)
對焦環細小且鬆,(這是針對手動對焦的使用者才有的缺點),
光圈太小(F4-5.6,其實這類的平價變焦鏡光圈都不夠大)。

曾有幾次想賣掉這顆鏡頭,因為自己常用的多是定焦鏡,
但一來賣不到什麼好價格,二來這隻鏡頭仍是很適合出遊使用,
於是打消了出售的念頭。

我的第二隻鏡頭,也是敗家的開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