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做的小玩具,Diysong DigiAMP。

一些 Audio DIY 網站「不約而同」地推出 Class D 放大器套件,
可以套過標準 USB 接線傳輸訊號和電力,
可以切換 USB 或外部音源,能外接電源(例如以電池供電),
靜音、音量控制與訊號選擇燈號、按鈕俱全,一聲道 3W 的輸出能力,
(最大 3W 應是以外部電源供應,因為一般 USB port 最大電流 500mA,電壓 5V,總輸出功率不會超過 2.5W。)
 要大聲地推動小喇叭綽綽有餘。

這裡是 Diysong 提供的裝機報告與介紹:
DS Digiamp 數位雙核心擴大機裝機報告 by hn702906
DS 數位雙核心擴大機裝機報告PART2--進階版 by hn702906

USB-3528DS 處理與電腦的溝通及數位音源的工作,直接接上電腦不需要安裝驅動程式(Win98 以上)。
數位音訊直接輸入 Class D 控制 IC 透過 Low-Pass filter 輸出成類比訊號。
第二組外部類比音源則是由 CS5340 A/D 來轉成數位訊號,再進入 Class D 控制 IC。

因為我想瞭解小功率 Class D 的聲音(想到自己公司也有推出過 Class D AMP,有機會也拿些來玩看看 ^^),
於是就訂了一套試試。

套件已經包含完整的零件,安裝起來非常容易,
最困難的反而是外殼,幸好我在電子材料行找到一種塑膠外殼,
加工方便,大小剛剛好!


克服了最難的開孔,整個 DigiAMP 完成度很高吧~~
左側是外部電源接孔,目前以三號電池盒供電。


基本上電池能提供乾淨的電源,使背景雜訊減少,
我直接用 USB 提供電源也沒有聽到電源的雜音。
現成的電池盒還附帶開關。使用四顆 2200mAh 充電電池可以聽好幾個小時沒問題。


右邊是外部訊源的接口,可以接上隨身聽等。


照電路圖是不建議兩聲道共地直接接耳機使用,
我拿了以前做的 RCA 轉 3.5 立體聲接頭,用便宜的耳機試了一下,沒問題~~
就當作放在辦公室的耳擴來用。
為了要挖出讓 USB 傳輸線進入的方孔花了不少功夫,
幸而塑膠材質用小刀就能輕易加工,成果還蠻漂亮的。

很開心完成了一個 DIY 玩具,
雖然還沒有時間好好測試一下它的性能以及與用 Notebook 推耳機比較(偷懶 ><),
聽了幾天的感覺是.......還好啦,因為是平價耳機,很難說聲音的癥結是在哪個部分。
籠統地說,還蠻乾淨的層次,倒是推動小喇叭的能力與省電令我印象深刻,
這玩意好好地規劃一下,做個 for  iPOD 之類的附屬喇叭平台似乎還蠻有搞頭的。

還剩下控制鈕、燈號的標示沒貼,另外想加個自動電源切換功能(現在必須手動選擇),
就可以算是個完成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