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 7 號鐵打多遠啊?」
「大概 20 碼吧。」
「啥?才 20 碼?」
「對啊,『桿頭』飛 20 碼。」

今天和柏年、鐵牛、Ybean、Ybean嫂與小杉老師到碧潭高爾夫球場打球聚會,
剛開始的時候身體協調性不好,
一直打不出前幾天連假時的球感。

後來熱身過後打得順手些,
比較放鬆但桿頭的速度增快,
擊中球的聲音很結實,
有幾球接近 150m 的旗標了。

忽然「啪!」的一聲手中傳來異樣的感覺,
手中的 7 號杆只剩下桿身,桿頭不見了!
我楞了一下才明白剛剛下桿的時候桿頭擊中了橡膠墊的邊緣,
我的 7 號桿硬生生地從桿頭與桿身交接處折斷了。

隔壁球道的伯伯很熱心的告訴我桿頭大概的位置,
並建議我請櫃臺廣播暫停一下全場的練習以便檢球。
於是整個練習場樓上、樓下的擊球聲停了下來,
在眾目睽睽之下我跑到草地上把桿頭撿回來。
好像在關西受訓時手榴彈投擲練習後的撿彈啊。


小杉老師當作 model 重建案發現場。
桿頭在擊中橡膠墊邊緣後落在前方約 20m 處。


打電話給爸爸說了這件事,
不過他一點都不覺得驚訝,
要我帶回家換個桿身就好了。


爸爸給我的這組鐵桿桿身是 Rifle 桿,
整個桿身是光滑的直筒,俗稱「砲管」,
比現在常見有一節一節構造的桿身硬,較沒有避震的效果,
所以不再流行數量也不多了。

後來爸爸來電說彰化只有 FCM5.5 的桿身,
要我去問一下新竹有沒有 FCM5.0 的。
我覺得一定要換跟原本一樣的桿身,
這樣整組球具才一致,而且我也很習慣這組球具了。


何 謂Frequency Matching 頻 率 匹 配
(引用自:6tigers.com

頻 率 匹 配 是 一 技 術 性 相 當 高 的 方 式 來 正 確 量 測 桿 身 硬 度. 這 是 由 Royal Precision 所 發 展 出 來 的 專 利, 這 一 稱 之 為 FCM (Frequency Coefficient Matching) 專 利 測 量 方 法 是 由 Dr. Joe Braly 和 Kim Braly 透 過 和 一 些 偉 大 的 高 球員 實 地 且 大 量 地 研 究 而 於 1981所 創. 在 短 短 的 十 多 年 間, 使 用 頻 率 匹 配 FM Precision 桿 身 曾 被 用 來 贏 得 最 少 一 次 在 美 國 舉 辦 的 滿 貫 賽, 長 春 組 的 四 大 賽, 多 次各 種 巡 迴 賽 的 最 低 桿 獎 及 年 度 球 員 獎. 來 証 實 用 此 一 方 法 所 製 造 出 來 的 桿 身 之 優 異性.

簡 而 言 之, 這 邊 所 指 頻 率 是 指 經 由 一 段 時 間 的 震 動 週 期 來 衡 量 桿 身硬 度 的 一 種 方 式. 有 了 這 個 衡 量 方 式 數 值, 我 們 就 有 了 決 定 桿 身 硬 度 的 依 歸, 目 的 是可 調 整 您 一 套 球 桿 每 支 球 桿 間 都 有 者 一 致 性 的 頻 率.

後記:
當時過來關心的臨道伯伯看了一下我的球桿,
告訴我「刀背的不好打啦,初學者就用這種桿頭喔。」
..... 我還是像初學者嗎?(雖然離爸爸的標準還很遠,不過也練習快兩年了耶。)

這一年多來 90% 都是用這枝 7 號桿練習,
也許這是桿身斷掉的原因之一吧。

Rifle 的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