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 Program 是 Super A 的美國版型號,是 A 系列中的頂級機種。
縱走式快門可到 1/2000 秒,有光圈、快門先決曝光,
全自動曝光,閃燈同步到 1/125 (有一說實際上只到 1/100),以及「TTL 閃燈控制」。

 

這台 Super Program 剛到手的時候也是故障品,
送到台中老賴維修後又是生龍活虎,所有功能都正常。
曾經在網路上拍賣過一次,
但傳統相機現在已經很難有市場了,礙於當初的維修成本也無法低價賣出,
加上也是需要一台自動曝光功能的相機,而且還有 TTL,於是就把他留下來了。

我打算利用 Spuer Program 的自動曝光功能,加上有垂直握把的捲片器 -- Motor Driver A,
以及我唯一的長鏡頭 -- A 70-210/4,搭配成拍攝活動的組合。

Motor Driver A 最快能達成每秒 3.5 張的過片速度,
雖然仍比不上更高階相機的連拍速度,
「喀擦!喀擦!」暴力式的快門、過片聲聽起來就是過癮,
傳統相機的捲片聲具有獨特的魅力。
不過最近使用時發現垂直握把上的快門鈕失效了,
直拍的時候還是要按原本的快門鈕。
老東西往往就是莫名其妙的壞掉,我也習慣了,
也許過不久又莫名其妙的復原了。
一次使用 8 顆三號電池,加上機身、鏡頭重量可能超過兩公斤,
是我的重武器!

A70-210/4 這隻從香港飄洋過海來的鏡頭就等以後再介紹吧。

Super Program 沿用 ME Suepr 的按鈕式快門選擇,
改進了 ME Super 只有在觀景窗中才能看到目前快門設定的缺點,
他在功能轉盤下設置了一個小 LCD 來顯示目前快門值。
觀景窗中也用兩個 LCD 分別表示目前的光圈與快門,以及曝光補償的資訊。
但是只有在使用有「A」設定的鏡頭並且為全自動模式時才會顯示光圈值,
是我最不喜歡的一點。

不過 Super Program 的觀景窗放大倍率適中,雖然沒有 MX 那麼大,
但可以一眼就涵蓋整個取景範圍,看起來很舒服。

Super Program 和 LX 的功能蠻接近的,可以說是平價的選擇,
當然 LX 的曝光機制、電子機械雙快門、可換式光景窗、配件等等,
仍是 Pentax 手動對焦相機之最。
曾經有機會試用 LX ,不過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我很滿意這個 Super Program 戰鬥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