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 2004 年總統大選後我開始比較注意政治發展,
剛好也是我第一次去投票。
一直有紀錄一些台灣歷史事件的想法,
但「記錄」是一份要堅持、付出的工作,
所以我勉強只能算得上去見習吧。

政治是眾人的事,偏偏人一多,加上我們的民族性,
很多事情再單純不過,卻都變成非理性的爭鋒相對。
好像男女朋友在爭吵時,往往執著在很無聊的事情上,而不是就事論事。
感情的事嘛,本來就是非理性、非嚴肅,何況政治是牽扯的兩千多萬人民的情感。
所以表面上各種顏色吵吵鬧鬧,但我相信這就表示大家都關心台灣這塊土地。

我記得曾經很感動自己是中國人,是全世界最大的國家,有悠久的歷史。
可是後來我漸漸瞭解到,我只是住在小小的台灣,悠久的歷史中卻鮮少與台灣相關的事物。
後來更發現自己在學校學的歷史有些是不真實或誇大的,
但這時候我已經長大了,卻也不那麼震驚或反感,

在我聽到的一個例子,
後段班的學生在上歷史課時,會直接跟老師反應課本中誇大的描述,
而所謂好班的學生,卻是照單全收。
想想國中時的我,也是相信熟記書本上的內容就是「會」的意思。

之前鬧烘烘的歷史教材爭議,
為了台灣地圖倒過來、翻過去也吵了一陣子,
把過去明明白白不加修飾的呈現在學生面前,
讓學生自己去判斷去認識,這樣的學習我覺得才有意義。

有個學弟跟我說他小時候被別人罵「外省豬」受到的傷害,
我希望他能釋懷,除去媒體的搧風點火,
現在還去分省籍與記恨被歧視的人都一樣無聊,
在我眼中看來,頂多只有台北人和高雄人這類的分別而已。

我很後悔國小的時候看到走廊上「請說國語」的標語就乖乖的六年只說國語,
結果現在我的台語「說」的能力很差,幸好聽還可以。
我也抱怨媽媽都沒教我客家話,不然我在新竹買東西就可以跟店家聊上幾句客家話。
台語再練習就可以進步了,客家話學起來也蠻好玩的,
觀念要改變也是可能的,只要跳開主觀意識就行。

選擇去拍 326 遊行,是因為這場遊行主題在反中國的反分裂法,
這是對台灣全體都有關的議題,不論是台獨還是中華民國支持者或其他,
只要你不想被中國視為他的一部份都有關係。
也不用去爭論遊行有什麼效果,就只要展現台灣人一致的意識。

只有認同這塊土地,才會用心去經營、去保護她,
不管你要怎麼稱呼她。


326 - 12326 - 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