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介紹的 SIB 耳擴代表 Simple Is Best,
而他的後級拍檔我選用輸出功率只有 1W 多的 6C45,
因為整個製作很 Simple ,於是稱為 S6C45 後級。

幾個月前升級了 6C45 前級多出了兩隻 6C45 管子,
就一直有用他們組一台 6C45 後級的想法。
後來看到 SIB,整個系統的雛形開始在心中形成。

6C45 後級與前級最大的不同在於後級使用輸出變壓器,
而前級使用輸出交連電容。

我採用最簡單的方法製作這台 6C45 後級,
CRC 濾波整流,AC 點燈,電阻、電容用便宜的國產貨(除了濾波電容是 Rifa)。
電源由 DZ T180 變壓器供應兩聲道,
輸出變壓器是 DZ 的 E10。
機殼是電子材料行常見的便宜鐵殼鋁面板機箱。
(材質不是很好,做工粗甚至會割傷手。)

電路是簡單的單端真空管電路,負載取 5K。

這次用了不少 DZ 的產品,
其實都是好幾個月之前訂的,
直到退掉 DZ SAN OTL AMP 的訂單後這些零件才送達。
我想以後除了真的很便宜或必要性的零件以外,
這是最後一次跟 DZ 買這麼多東西了吧。


左邊中間大的環形變壓器是負責提供電源的 T180 變壓器。
兩隻真空管採用橫置、內藏的設計,
因為我想在機殼上方放置 SIB 耳擴(前級)。


白綠兩條線就是AC6.3V燈絲電源,
本來想包上銅箔膠帶之類隔離交流雜訊,
後來聽不到有雜音就偷懶不做了。
電路中的電阻、電容直接銲在管座上,
非常的簡單小巧,訊號路徑採取最短的配置。


完整的配線圖。
輸出變壓器輸入端使用快速接頭方便更換不同的組抗值,
E10 輸出變壓器有兩種輸入組抗,3.5K 與 5K。
3.5 K 當負載時聽起來比較衝、尖銳,用5K時比較順耳。
E10 輸出變壓器也有兩種輸出組抗,8ohm 與 16ohm。
一般的喇叭都是 8ohm 的,不過我也拉了兩組 16ohm 的輸出接頭因應可能用到的狀況。


因為挖孔安裝電源插座太麻煩了,
而且後方面板也挪不出空間安裝電源插座,
我就直接挖個小洞讓電源線穿過,做成電源線不可替換形式。(Simple! Simple!)
從上面這張照片來看,電源開關在前面板左側,可是電源線卻在後面板右方,
這表示電源線在機殼內繞行了一段距離。
這不是我樂意見到的情形,因為想防止交流電源產生干擾雜訊,
但鑽面板的孔洞時弄錯方向,只好將錯就錯囉。
也有想把機殼內的電源線做屏壁,
既然沒有聽到雜音,就省了這番功夫。


直接用 CD 隨身聽當前級推動 TB 小喇叭聽了幾天,
感覺比用 Passion 15MKII 晶體機當後級時柔和些,
聲音乾乾淨淨的,雖然不是很有氣勢、包圍感,
但播放小品音樂時讓人覺得輕鬆自在。

與我原本的 6C45前級 + Passion 15MKII + MyOne二音路喇叭 系統相比,
音色的華麗與聲音的環繞差了許多,
但原本我就是想做個輕鬆聽音樂的小系統,
期待 SIB + S6C45 + TB 小喇叭 整體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