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me_IMG_6392s.jpg    
美規 190E O2 Sensor 里程記錄電腦(料號:013 545 04 32)

     自從一年多前儀表板上 O2 Sensor 警示燈號突然亮起到現在,試過了好幾種方式都沒辦法徹底讓燈號消失:

          1. 拔掉電瓶讓電腦歸零。 ..  無效。
          2. 接診斷電腦試圖清掉錯誤碼。 .. 沒有發現異常。
          3. 換新 O2 Sensor。.. 荷包大失血卻仍沒用。

     O2 Sensor 燈號常熄滅一陣子,又突然地亮了一陣子。想起有師傅說美規的車子就是這個部分比較難搞,還是歐規的比較好處理。但我很納悶不管美規或歐規一樣都有 O2 Sensor 啊,為什麼就是美規儀表板上多出的這個燈號如此麻煩?除了開車時醒目的紅燈頗為礙眼之外,車子動作倒是沒有特別的問題,所以曾想過乾脆把該燈泡拔掉,或者來個視而不見好了。

     我就是沒辦法容忍那「不正常」的訊號一直存在。手邊的維修手冊電子檔裡沒有這方面的資訊,用 Google 搜尋有關的資料終於在一個頗久遠的論壇留言串裡發現相關的討論。根據國外網友的討論這是為了符合加州法規而增設的功能,會在行駛滿 60,000 mile 時亮起燈號,提醒你檢查一下 O2 Sensor 而已啦!(啥?就這樣..XD)而原廠建議的解決方法是「拔掉燈泡」..... 有沒有這麼扯啊,我心想。

     繼續讀資料有個網友說在副駕駛座踏墊下方有個跟汽油幫浦繼電器很像的「O2 Sensor 電腦」,上面有個開關可以 Reset,但也有回應說不拔燈泡就拔這顆電腦也是 OK 啦。So? 與其盯著往返的留言討論,我翻開副駕駛座的腳踏墊,果然找到了這顆神秘的小黑盒。

 

Frame_DSC00006s.jpg
位在定速控制電腦旁的 O2 Sensor 電腦。小黑盒的上方的確有個按鈕,不知道按下去車子會不會爆炸啊。XD

     論壇裡有人說這個「電腦」跟 O2 Sensor 的訊號有關,所以不宜直接拔掉解除燈號。我決定拆開這個小黑盒一探究境,順便檢查一下是否有明顯不良的部分,結果看到一個銲點已經龜裂了,不過那只是個固定接腳用的輔助銲點,與電路無關。其他元件目視結果良好,這個東西看來要壞也不容易的。

Frame_IMG_6394s.jpg  
可能是插拔時太用力傷到的銲點,與電路無關。

     稍微研究了一下這個小板子的電路,除了電源穩壓部分外,有一顆 EEPROM 記憶體和神秘的 VDO 訂製 IC,我大膽推測這顆神秘 IC 的功能就僅是將行駛里程累計並存入記憶體,應該沒有介入 O2 Sensor 訊號與機噴系統之間,直接將這顆「電腦」拔掉應該也無妨。
     
     但我還是決定將這顆「電腦」裝回車上,試一下上面的小按鈕。轉動車鑰匙到 ACC ON 的狀態,儀表版燈亮起,當然也包括了那討厭的 O2 Sensor 燈號。此時我壓住電腦上的小按鈕,過了幾秒鐘儀表板上 O2 Sensor 燈號開始閃爍起來!待閃爍停止後我放開按鈕,發動車子,O2 Sensor 燈號熄滅了!

     歷經超過 1000KM 的測試,儀表板上的 O2 Sensor 警示燈號沒有再亮起過了。幸運的話,下次看到它亮應該是 60,000 miles 之後了吧。

PS. 有點忘了... 不過印象中蒐集到的資訊有提到後期才有這個設計,早期款的可能就真的要拔燈泡囉。(不負責閒聊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