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page.jpg
躺在行李箱快 20 年的黑色甜甜圈。

      從將輪胎尺寸由標準的 185/65R15 換成 195/55R15 後,標準規格的備胎就變成一個單純的壓艙物了。趁著這次換輪胎的時候把這條伴隨小小 E 出生的「舊」輪胎換掉,依照輪胎上的字樣甚至可能已經出廠超過 23 年了!

      原廠配的備胎型號是 Pirelli P6,185/65R15,Treadware 200,Traction A, Teperature A。Sidewall 1 Rayon,Tread 1 Rayon 2 Steel 2 Nylon,made in Germany。

      換下來的輪胎不知道要擺哪兒,就帶回鄉下給阿公看他是否有什麼用途:種花、做鞦韆?沒想到阿公很快就想到派上用場的地方:「可以拿來墊在田埂旁讓農耕機下田啊。」嗯,聽起來還蠻有意義的。

      小小 E 兩年多前換的 I-Pro 在跑了 30000Km 之後,因為左前輪內側有磨胎痕跡讓我急著想換掉。原先猜測可能是下三角架橡皮老化,後來到經典車業檢查發現左前輪的 Bearing 已經磨損了,用手上下搖晃輪胎有明顯的間隙。到此刻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先前高速的漂浮、過彎的不紮實,過凹凸路面的震動,還有急煞的左偏,都是這個原因!我還一直懷疑是懸吊的關係。

      在阿軒師傅一個人忙了一天辛苦地更換 Punto 變速箱,再幫改鯊魚頭的 Fortis 做完小保養,終於輪到小小 E 換 Bearing 了。雖然我很想幫忙,但沒有足夠的技術與自信只能在一旁聊聊天,也發現 Mercedes 在 Bearing 油封底下還裝了一個小銅片。阿軒告訴我這個小銅片是用來當輪子轉動時攪拌油封內的黃油,我們兩個就為了這小小的「螺旋槳」開心地討論了好一陣子。

      更換完 Bearing 後,馬上就感覺到底盤明顯的改善,一種「終於全都正常了」的感覺。因為差異實在太大了,我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太遲鈍了居然在異常的情況下跑了好久。雖然還是比不上 W124 的穩重感,但我更喜愛適合 W201 車格所提升的紮實感,跑到 15 格還是覺得很穩。配上新的 I-Pro 輪胎,目前的狀況讓我沈浸在新的駕駛樂趣中,暫停更換懸吊的念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