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 Pentax MX 相當於 Nikon FM2,
我倒覺得是因為 MX 在生產年代與功能上比較接近 FM2 而已,
事實上 FM2 還是比 MX 強許多。
例如更高的快門速度、閃燈同步速度、完善的重複曝光功能,
甚至貼心的背蓋鎖,FM2 是很棒的。

但在 Pentax 使用者的心中,MX 就是純手動機的代表之一。

我的 Silver MX 是當初買 M50/1.4 的「贈品」,
雖然測光正常,觀景窗、對焦屏乾淨明亮,
但是快門簾卻破了大洞!這對已有二十年歷史零件殘缺的老相機而言是難以修復的。
這也是 MX 與 FM2 一個很大的不同點,
MX 使用橫走式布幕快門,優點是結構簡單,震動小,但最高快門速度慢(只到1/1000秒);
FM2 使用縱走式快門,優點是速度快(可到1/4000秒以上),但結構比較複雜。
但就在這時候認識了台中老賴相機維修
他不但將M50/1.4的霉斑清洗掉(雖然事後發現鏡頭鍍膜已經變質),
也不厭其煩的拿別廠牌的老相機布幕快門來替換維修,成功修復了這台 MX。

老賴說因為布幕的長度與原本有點差異,
所以快門速度會有些偏差,在拍攝正片的時候比較有影響。
雖然我感覺影響不明顯,而且我用這台 MX 拍黑白負片居多。
不過剛修好回來的時候,有出現快門簾反彈的情況,
也就是照片的邊緣會出現黑影,
再送給老賴免費調整之後就沒有問題了。

這台 Silver MX 是我一定不會再賣出的相機之一,
除了情感上的因素外,
把動過大手術的她賣給不瞭解的人實在不放心,也過意不去。
與我的另一台 Black MX 相比,
使用他牌相機快門簾的 Silver MX,
反而具有更小的快門震動,真是令人驚訝。

或許每台相機都擁有自己的個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