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IMG_IMGP4360s.jpg
小小 E @ 合歡山。

自從將供油系統整修好之後,小小 E 的啟動一直很正常,
每次成功發動引擎,信心隨之增加,合歡山也跑了好幾趟。

後來又自己整理了幾個地方:

1. 87度C 的原廠節溫器和原本的風扇開關。

常聽到一種說法:台灣天氣比歐洲熱,所以歐洲車來到台灣會水土不服水溫容易偏高,
因此有換低溫風扇開關及 71度C 節溫器的改法。

之前換了低溫風扇開關,水溫錶顯示的確很少超過 80度C。
冷卻系統用節溫器控制大、小循環散熱,相當於控制系統的最低溫;風扇開關則相當於控制系統的最高溫。
原廠設定的水溫系統約在 87~110度C 之間,這是考慮到引擎工作效率的溫度,
如果只是追求降溫效果,雖然延長了些了引擎室其他耐溫較低零件的壽命,但卻讓引擎未在最佳溫度區間工作。

而水溫容易過高以更換風扇開關解決的說法也自相矛盾:如果原廠散熱系統不足,就算降低風扇啟動溫度也不能控制水溫。
換句話說,確認散熱系統有足夠的散熱能力才是解決水溫異常高的根本。

Anyway,我只是想盡量還原原廠設定。好不容易找到原廠 87度C 的節溫器,再把低溫風扇開關換回原本車上的零件,
現在行駛中水溫大都維持在水溫表中央的位置(約 90度C),偶爾塞車水溫高到 110度C 也可以被控制下來。

而且拆下原本的節溫器發現,除了被改成 71度C 的零件外,上面還被打了一個洞,根本已經喪失了節溫器的功能,
換回原廠的理由又多了一個。

2. O2 Sensor。

自從出差到屏東回程時儀表板上的 O2 Sensor 燈號突然亮起後,O2 Sensor 燈號就時有時無地出現。
燈亮時心情變差;燈熄滅時心情就會轉好 XD。


以電錶量測 O2 Sensor 訊號,冷車引擎剛發動時電壓就維持在 0.9V 左右,應該是掛了吧。
裝上新的 O2 Sensor,冷車電壓在 0.45V,OK。發動之後慢慢昇到  0.8~0.9V,
但儀表板上 O2 Sensor 燈號依然亮著,拔掉電瓶將電腦歸零也無效,我只能苦笑當作學了個教訓。

反正 O2 Sensor 亮起除了心情會變差之外,小小E 跑起來的感覺並沒有什麼不同,(那幹嘛還要換?)
就繼續跑合歡山去了。途中 O2 Sensor 燈號時亮時滅,熄滅的時間越來越長,最後下山回家的路上甚至都沒有亮起。

之後, O2 Sensor 燈又亮起了。

試著去找出燈號亮起、熄滅的時機,只發現偶爾在經過凹凸路面時震動燈號會亮起,
但燈號熄滅就無機可循了,幾乎是看車子自己的心情 XD。
這陣子又發現排氣管偶爾有異常的金屬摩擦聲,可能是觸媒掛了,
會不會跟 O2 Sensor 燈號出現有關?

拔掉電瓶將電腦歸零,或者接上電腦診斷,都還無法解決這個問題,
在前幾天從台南回來到目前為止,這個小燈很安分地沒有再亮過了。

持續觀察中。

3. 引擎風扇。

在檢查 O2 Sensor 時,師傅發現我的引擎風扇承軸已經老化,間隙很大,難怪怠速時會有異音。
原廠品超貴,而副廠跟殺肉件價格差不多。副廠再差也是新的,何況殺肉件都已經用了 10幾年,
於是拆個螺絲更換一千出頭副廠品搞定。

4. 鼓風機、雨刷清潔上油。

鼓風機偶而會發出尖銳的摩擦聲,早就想拆下來清一下,但不清楚如何動手而躊躇。
看到網友分享拆解方法後鼓起勇氣動工,先把雨刷砲塔拆下,再取下鼓風機(耶~是 Bosch 的,聽說比較耐用)。
冷凝器、葉片都沒什麼髒,稍微清一下並將承軸上油,惱人的異音終於消失了。
原本鼓風機的碳刷就用彈簧方式接觸,看情況還能使用好一陣子。

雨刷也趁機上油,因為雨刷馬達老了動力不太夠,潤滑後改善不少。
但還是不能裝新的軟骨雨刷,馬達拖不動啊。

nEO_IMG_IMGP4365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