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運放研究筆記」,也就是「音頻運算放大器研究筆記」,
是我在大陸網站上逛到的一篇文章。
原文中一些用語、詞句不是很通順且有錯誤,(硬翻譯的後果?)
我稍微修改了一些並節錄於下,
當作參考資料,可以多認識一些常見的運算放大器(Operational Amplifier)。

本文轉載自DiyEden,杜毅翻譯,本文為DIYEDEN約稿,轉載請註明出處和作者

引子

  當我使用OPA132/134製作了一些簡單的耳機放大器後,我決定開始嘗試不同的運算放大器來觀察他們對聲音的影響。
  
  現在市場上有數以百計的各種運算放大器,但是並不是所有的運算放大器都適合做耳機放大器的。我們可以排除電壓型運算放大器、超高速型運算放大器、高電壓型運算放大器、低頻率型運算放大器、通用型運算放大器和低規格通用型運算放大器。音頻運算放大器的特點是用高轉換速率來維持訊號的低失真,擁有20赫茲到 20,000赫茲平坦的頻率響應和足夠大的輸出電流。如果是在筆記型電腦上使用運算放大器直接驅動耳機的話,考慮到便攜性的問題就需要用一個電池來提供驅動電壓,這個電壓不可能很高,所以排除高壓型運算放大器;還有不穩定的和 CMOS(互補型金屬氧化半導體)型運算放大器都不適合運用在音頻上,所以我們也不做考慮。這樣我們就可以排除市場上大量的運算放大器。
  
  這篇文章介紹了很多運算放大器的測試過程和測試結果。
  
  測試方法
  
  第一個測試是一個截止失真測試,用一個給定的輸出電壓和負載來測試運算放大器的最小工作電壓。只有很少的 DATASHEET提供完全的數據而不用你再做測試。為了要做測試,我用 1 KHZ的訊號經過運算放大器來驅動 33 Ω假負載此時把音量設定為 0.5 V 輸出。然後我對 330 Ω的假負載輸出2.0 V 做了重複測試。被測運算放大器是由一個可變輸出的電源提供電壓的,我在運算放大器上先加一個相當高的電壓然後逐漸降低電壓直到我在頻譜分析儀上觀察到和因為電壓過低而產生的截止失真。
  
  我為了測試Grado SR series (33 Ω) 和 Sennheiser HD-580/600 (330 Ω) 耳機選擇了比標準高6 dB的音量。我們用來測試的電壓要高於運算放大器的最小工作電壓,主要是因為音樂在平緩的地方會突然出現大動態。需要注意的是當耳機阻抗變小時,電壓的需求並沒有隨著下來。舉例來說,120 Ω AKG K501 和 64 Ω HD-570 和300 Ω Sennheiser HD-580 需要同樣的驅動電壓。這樣較低的阻抗意味著運算放大器將提供較多的電流 ,所以這些低阻抗耳機比起HD-580這一類高阻抗耳機需要更大的電流因此更容易產生失真。
  
  第二個測試是--聽力測試。我儘量用客觀的東西來測試失真程度,我也給出了我的經驗和我的主觀評價。我會清楚的說明哪些是客觀的,那些是我個人的意見。
  
  測試系統
  
  我最常使用一個老款的 Music Hall CD25 CD機和 Sennheiser HD-570 耳機。選擇這台CD機是因為他是我擁有的最好的CD機。而他可以充分的展現運算放大器對音質的影響,挑選這款耳機他們是因為他的靈敏度比較高,雖然只有 64 Ω,然而卻需要很高的電壓,這樣可以很容易的發現聲音的缺陷。為了能測試更多的細節,準確性和聽感,我用 Cardas cable來升級我的 Sennheiser HD-600。
  
  測試放大器是在一款可隨意更換運算放大器的電路板上, CMoy的口袋放大器。它和老款的 CMoy 之間主要的差別是我用了一枚BUF634緩衝,並且與最初版本相比我使用更大的輸入和濾波電容器。(分別是0.22 μ F 和 470 μ F)。

  我使用這設計的主要原因是他是能同樣工作的耳放中最簡單的設計,這樣簡單的設計不會使測試數據因電路設計而受到過多影響,或者遮掩太多被測運算放大器的弱點。使用可調整電壓輸出(B+K精密1710),可以把電壓從0到30 V之間隨意調整,並且相當精確。我測試了它的電壓品質要比我以往使用線性電源要好一些。假負載是裝了一對33Ω和330Ω的箱子,我在假負載和耳機的電纜之間設定的一個選擇開關。
  
  聽感的測試結果
  
  儘管我更傾向於設計複雜化的放大器,特別是在享受音樂的時候。但是我必須選擇使用測試晶片直接驅動耳機。因為很多元器件都會幹擾運算放大器本身的聲音特性。所以這樣做它可以完全的展現運算放大器的聲音特性。
  
  你將通過更換不同的運算放大器而得到效果不同的放大器,你必須調整放大器中大部分零件以求得比較好的聽感。例如,BUF634輸出緩衝器在 MINT和 PIMETA 耳機放大器根據Burr-Brown的特性來提高音質,但是在使用效果很好的運算放大器的時候,CMoy在音質方面要好於PIMETA,對於PPA來說,傾向於晶片的透明性,表現的很均衡,很難聽出晶片自己的特性。我在CMoy的試驗裡可以聽到一切,如果說這顆運算放大器的聲音上有些很小的毛病Cmoy會一點也不隱藏的表現出來。如果我說這顆運算放大器在CMoy裡有點刺耳,或許在PPA裡的就不可能聽到。
  
  如果你發現你的放大器不是我說的這些放大器,請不要發送電子郵件問我認為運算放大器在你的那個放大器表現怎樣。因為如果我不在這裡談論就說明我對那种放大器並不了解或我對那种放大器不感興趣,你最好自己在網上搜索或在 Headwize或者Head-Fi上尋找那些聽過的專業人士來提出你的問題。如果那樣也不行的話,你還可以根據我的報告上提到的方法和結果自己總結來試著更換運算放大器,根據音質的好壞來作出一個正確的判斷。

  在我說到訊號電壓的地方,我的意思是輸出峰值除非我明確地指出我正在談論波峰到波谷(p-p) 電壓。

  所有的運算放大器價格為美元每顆,從 Digi-key可以查到。我無法保證是最新價格,所以大家以Digi-key的價格為標準。
  
  晶片測試
  
  在我手頭上有若干相對不好的運算放大器,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我會來做測試。其優先順序為: OPA2107,OPA602,AD825,AD744,AD797,LT1028,LT1115,LT1122,AD826,NE5534,NE5532,OP275,LF356 和LM386。這個清單中的運算放大器並不是很理想的運算放大器。我會去尋找一些更好的運算放大器,但是現在有很多大家普遍認為的好運算放大器,他們的性能優異,可以直接用來做測試,所以我先暫時打消這個念頭。
  
  Burr-Brown OPA132
  Cost, single: n/a Vmin, 0.5V into 33 Ω: 5.5V
  Cost, dual: $5.40 (OPA2132PA) Vmin, 2.0V into 330 Ω: 8.3V

  
  這是一個很好的運算放大器系列。聲音繼承了Burr-Brown那種自然趨向很柔美。低頻無回響。他聽起來算不上是一個令人心動的晶片,但是它被用在很多低階的音響系統中確實只有很少的缺點,特別是便攜式音響系統中。
  
  Digi-Key 只能提供雙運算放大器版本 (2132) in DIP 封裝,有兩個型號,不同之處在於名子的後面是否有一個 'A'。我並沒有從datasheet中找到2132 PA 和 2132P在使用中有什麼質的差別,有『A'的看起來像是在non-A grade DC裡使用有優勢,當然對音頻並不算重要。
  
  概述: 作為入門級的一個非常好的運算放大器。你可能聽後會非常的喜歡它以致於你不再關注其他的運算放大器!
  
  Burr-Brown OPA134
  Cost, single:n/a Vmin, 0.5V into 33 Ω: 5.7V
  Cost, dual: $2.63 Vmin, 2.0V into 330 Ω: 8.4V

  
  這是OPA132系列用於音頻的專用版本。("音頻專用"是商業意義上的,並非高保真音響愛好者所認為的。讀:" lower quality "。)Digi-Key只提供雙運算放大器版本(2134)。
  
  OPA134需要比OPA132更高的電壓。這對提供充足電壓的電路來說並不算什麼,但是在以電池提供動力的系統中132系統能用相同的電池跑更長的時間。
  
  我在早些時候的測試過程中發現134如果被用在132的電路中可能會不穩定。但是只要你提高供給電壓那麼134就會變的穩定,而其他時候你只需要換成132就可以解決問題,如果你還沒有太多經驗就開始設計你自己的電路,那麼在132上花費額外的費用,卻能使你更容易在電池供電系統中成功。
  
  概述:如果你的電路已經定型並且可以提供相當高的電源電壓,那麼134比132好,因為它更便宜,對我來說他們的聽感是相同的。而132個更適合用在電池供電系統中。
  
  Burr-Brown OPA2107
  Cost, single: n/a Vmin, 0.5V into 33 Ω: 10.6V
  Cost, dual: $12.25 Vmin, 2.0V into 330 Ω: 10.6V
  
  Burr-Brown OPA627
  Cost, single: $18.38 (OPA627AP) Vmin, 0.5V into 33 Ω: 6.8V
  Cost, dual:n/a Vmin, 2.0V into 330 Ω:9.8V

  
  引起我注意到的第一個事情是他乾淨的聲音。在抵檔的便攜式音源裡,所有測試運算放大器中我認為OPA134要乾淨很多。同樣OPA627也繼承了這種乾淨的特性並且要比134更加優秀,他完全展示了OPA132/134 隱藏在空間中的聲音細節,使他們聲音更加的"平"。但是這兩種運算放大器與其說有什麼不同,不如說相似。兩個都具有Burr-Brown柔美特性的聲音,並且兩個都是很穩定的運算放大器。
  
  唯一的存在的差別是OPA132/134 這一系列工作電壓遠遠低於9 V,而627在這種電壓下,完全沒有性能可言。我提高電壓可以聽到很好的超重低音效果的627。在132/134上好像是額外的電壓被轉移成為超重低音,627的低音聽起來更真實,更精緻。
  
  在全部我測試裡,我無法聽出OPA627AP 和OPA627BP之間的差別。datasheet 上說在只有運用在DC中才有等級之間的差別,所以不用懷疑這個。
  
  概述: 在音質上OPA627/637 和OPA132/134之間存在5% 的差別,並沒有特別大的音質上差異。如果你喜歡 Burr-Brown柔美特性的聲音並且能夠支付這麼多錢的話,那麼一對OPA627AP是合理的投資。我認為在音頻的應用裡因為用B 等級而付額外費用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其他資訊:
  headwize.com/ubb/showpage5.php?fnum=3&tid=774
  headwize.com/ubb/showpage5.php?fnum=3&tid=1865
  
  Burr-Brown OPA637
  
  OPA637僅僅是OPA627的 "uncompensated" 版本。這表明它有一個更高的頻寬,但是這將會使其在低增益下不穩定。datasheet 說它至少在5倍增益下才穩定,並且增益越高,它變得越穩定。價格和電壓特性與627相同。
  
  637更高的頻寬的結果是得到比627更加真實的聲音。可是,它仍然繼承了Burr-Brown柔美特性的聲音。如果在這兩片之間要我做個選擇的話,當我能達到他的增益要求時,我使用637。如果不能我也會很樂意的退一步使用627。
  
  其他資訊:
  headwize.com/ubb/showpage5.php?fnum=3&tid=1197
  
  Burr-Brown OPA227
  Cost, single:n/a Vmin, 0.5V into 33 Ω: 5.4V
  Cost, dual:$3.53 (OPA2227PA)Vmin, 2.0V into 330 Ω: 8.2V

  
  這個系列的聲音特性和OPA132和OPA134系列的特性極其相似。最主要的不同是227不像132在低頻無回響.。227可以在比132工作電壓稍微低的情況下正常工作。

  Digi-Key 只提供雙運算放大器 DIP 封裝. 其有兩個版本'A' 版本適合使用在音頻上,而 non-A 版本 使用在DC上效果更加好,對於音頻來說沒有什麼用處。
  
  概述: 相對OPA132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是一種好的升級方案。
  
  Burr-Brown OPA228
  Cost, single:$2.36 (OPA228PA) Vmin, 0.5V into 33 Ω: 5.1V
  Cost, dual:n/a Vmin, 2.0V into 330 Ω: 8.0V

  
  正如OPA637是對OPA627,OPA228是對OPA227。
  
  一樣是更高級的版本(33 MHz對8 MHz) ,在這回測試的運算放大器中他不是很穩定的那種,大概由於佈線水準不高的原因。我發現他有時會自激震盪,然而在其他時候會在聲音中聽到有一點很不入耳的東西。
  
  但是當我能避免不穩定時,它聽起來比OPA132 解析力更高。比132的聲音更"活躍"。這個差別完全是主觀,因為有一些人可能覺得沒有差別。
  
  概述:我不喜歡這個專門用於音頻的運算放大器。如果你的音頻的口味比較像我的話,你將更喜歡OPA227。這片運算放大器可以在更低的電壓下工作,不過,也許可以用來作為解決電池耳機放大器要驅動需要高電壓的耳機時,一個比較好的方案。
  
  Burr-Brown OPA602
  Cost, single: $7.60 Vmin, 0.5V into 33 Ω: 10.2V
  Cost, dual: n/a Vmin, 2.0V into 330 Ω: 9.6V
  
  Burr-Brown OPA604
  Cost, single:$2.36 Vmin, 0.5V into 33 Ω: 8.6V
  Cost, dual: $4.28 Vmin, 2.0V into 330 Ω: 11.4V

  
  這個晶片的規格和OPA132/OPA134系列很像:一些參數更好而另一些參數卻更壞。像 OPA134都是明確指出音頻專用的。其專門為音頻做了優化,特別是經常被使用在HI-FI愛好者所謂的低頻範圍。
  
  對於耳機放大器來說,最顯著的特點是604 要求更高的電壓,這樣比OPA134/132聽起來好。如果你將要使用一電池電源,你應該使用兩個 9 V電池或者最少8 個AA級別的電池。
  
  這個運算放大器有震盪的問題,毫無疑問,因為它是一顆"快"的運算放大器: 20 MHz與OPA134/132 系列的8 MHz相比。在我的Hansen-type放大器上使用OPA2604AP運算放大器,如果給他提供超過18V的電壓他有可能產生震盪,我提供給它34VDC卻沒有引起震盪。在我主要測試的運算放大器裡,我沒有遇到任何震盪問題。唯一的教訓是,這個晶片比起OPA134/132系列難用多了。
  
  OPA604 系列幾乎與OPA134/132相同。我確實聽到輕微的差別,但是當我試著用語言去描述這種差別的時候,卻發現自己無法做到。因為更低的電源電壓和無震盪運作的優勢,OPA134/132是更加適合耳機放大器的運算放大器
  
  概述:如果你買不到OPA132/134的話,可以考慮使用OPA604。
  
  .Analog Devices AD823
  Cost, single: n/a Vmin, 0.5V into 33 Ω: 4.3V
  Cost, dual: $5.00 Vmin, 2.0V into 330 Ω: 6.1V

  
  從規格上看,這個晶片介於OPA134/132和OPA604之間,但是有一個不同的地方: 他可以允許3V的單電源供電。其實他也是"rail-to-rail"設計,最理想的情況是在輸出電壓與供電電壓之間沒有任何差值的要求時。但是實際上,一個晶片由於其他因素的存在,輸入電壓和輸出電壓是不可能完全沒有差值的。和其他運算放大器相比。用AD823製作電池驅動耳機放大器是比較理想的,而且更加容易。
  
  在低音部分AD823比起OPA134/132的效果稍微要好一些,並且細節方面也要多一些。對於聲音比較衝的耳機使用這個運算放大器聲音可能會變的太衝,除非系統的其他部分有補償作用。
  
  這個晶片的主要缺點是與其他典型的晶片相比,它的輸出電流要小很多:大多數運算放大器輸出一般為40 mA而 AD823 大約是15 mA。當然很少耳機實際需求電流會超過15 mA,但如果供給比需求更大的電流作為"保留"那麼大多數耳機有可能效果會更好。我曾試著使運算放大器全力輸出,看他能對輸出效果產生多大的影響。這個運算放大器能很好地推動低阻抗的耳機,但是輸出效果只有部分的變化。當然這裡的輸出電流沒有考慮放大器緩衝部分的電流。
  
  概述: 你應該認真在他和OPA132/134之間考慮。特別是你有些不喜歡Burr-Brown聲音特點並且不介意在運算放大器上多花費點的話可以選擇他。
  
  其他資訊:
  
  www.head-fi.org/forums/showthread.php?s=&threadid=703
  headwize.com/ubb/showpage5.php?fnum=3&tid=2374
  
  Analog Devices AD8512
  Cost, single:n/a Vmin, 0.5V into 33 Ω: 4.5V
  Cost, dual:$3.89 Vmin, 2.0V into 330 Ω: 7.4V

  
  這個晶片和AD823非常相像。最大的不同是他有更大的輸出電流和更小的供電電流。音質幾乎一樣,我們稱 AD823是很衝的那種,而8512則有一點刺耳。但是並不是那種另人厭惡的聲音,而是和上述晶片一樣好聽。
  
  概述: 如果你認為對你來說電池供電和AD823輸出電流過小是兩個很大的問題,那麼AD8512是解決這個問題的最佳方案。如果你能提供足夠高的輸出電壓和輸出電流的話,那麼這個晶片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Analog Devices AD8065
  Cost, single: $4.21 (AD8065) Vmin, 0.5V into 33 Ω: 4.0V
  Cost, dual: $5.38 (AD8066) Vmin, 2.0V into 330 Ω: 5.7V

  
  對於電池供電的放大器來說這個晶片是除AD 823和AD8610以外的又一好的選擇。與那些運算放大器相比他需要更多的電流但是卻需要更低的電壓,所以在同樣的電池使用下他可以工作更長的時間。你可以從上面的表中看出對於驅動330 Ω 的耳機: 2Vrms 需要 5.656V。就這點來說不可能再找到比這個好的運算放大器了。
  
  這個晶片的特點是可以用來區分AD8610的聲音和Burr-Brown的聲音:不是很衝(aggressive),但也不是很柔美(laid-back),有一點糊糊的,差不多就是這個價位所能提供的效能。

  這個晶片的工作額定電壓只有24V。(最大供電電壓是 26.4V)另一個比較奇怪的事情是只有 SOIC 的封裝版本,所以你可能要用轉接板來把他轉成DIP封裝。
  
  概述: 如果你是使用電池供電的運算放大器並且你覺得 AD8610太衝(aggressive)和OPA227太柔美(laid-back)。

  Analog Devices AD8610
  Cost, single: $8.00 (AD8610) Vmin, 0.5V into 33 Ω: 5.7V
  Cost, dual:$13.33 (AD8620) Vmin, 2.0V into 330 Ω: 7.6V

  
  在過去,這個晶片極可能是最適合用電池供電的晶片了,他是所有晶片中允許工作電壓最低的了。他有很不錯的電流輸出能力,也是我們上面提及的晶片中需要供電電流最低的之一,並且他的聽感極佳。
  
  它聽上去是什麼感覺? 嗯,有點AD823的味道,但是除去一些過多的「衝」味。比AD843有更多的細節和平滑度。像8610。但是沒有那種刺耳的感覺。他不是很注重細節,但是並不會掩飾什麼。
  
  這片運算放大器的正常工作電壓只有26V。(最大工作電壓27.3 V),而且只有SOIC 封裝版本,如果想使用的話必須用轉接板變為DIP封裝。
  
  概述: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晶片,特別是可以用電池供電。這個晶片不合適用在那種有點衝的系統中,如果用的話,只會更加惡化音質。這個晶片最好是用在那種有柔美感的系統中,可以很好地改善聽感。
  
  Analog Devices AD825
  Cost, single:$3.76 Vmin, 0.5V into 33 Ω:4.7V
  Cost, dual:n/a Vmin, 2.0V into 330 Ω: 8.6V

  
  Analog Devices AD843
  Cost, single:$8.56 (AD843JN) Vmin, 0.5V into 33 Ω: 8.2V
  Cost, dual: n/a Vmin, 2.0V into 330 Ω: 12.2V

  
  當我在做這次實驗的時候我非常希望能找到一個晶片來取代OPA627的王者的位子。OPA627有Burr-Brown特有的那種柔美的聲音,但這並不是對所有人都合適的。AD的晶片更傾向於「有一點活潑」和「衝」的感覺,這能幫助平衡某些系統。我想要以OPA627那種令人難以置信的解析度和透明度為標準來評量其他的晶片。AD843不完全符合這些標準,但是它非常的接近。
  
  使用這個晶片的優點:首先AD843 明顯比較便宜,是比OPA627便宜的優質音頻系統的解決方案,一對843甚至僅是一對OPA627 一半的價格。其次,這個晶片所發出的聲音有氣魄,神韻,活力和熱情。
  
  和OPA627相比較AD843需要更高的工作電壓。像OPA627一樣,當電壓下降時,聲音很快變的糟糕。
  
  AD843 相對於OPA627好像是解析度和平滑度互換。有時候可能更喜歡OPA627的解析度多一些,而AD843卻比OPA627光滑。我來區分他們真正差別:OPA627沒有過分的真實,而AD843也沒有過分的光滑。OPA627的細節很真實; 這並不是說他過分強調真正的細節。我不介意AD843忽略某些細節,但是同時我也不埋怨OPA627的真實與準確性。OPA627的真實可能會聽起來不舒服,或者你對某些錄音的感覺聽起來很不舒服,還有如果你使用的錄音有瑕疵,那麼你可能更喜歡聽AD843修飾過的聲音。
  
  概述: "我聽過的最好的運算放大器"這篇文章中提到AD843這是唯一可以媲美Burr-Brown的OPA627的運算放大器。我對這兩個運算放大器的評價:他們是相同級別的運算放大器,但是他們各自有自己的優缺點。個人的口味是選取系統最大的決定因素。
  
  其他資訊:
  headwize.com/ubb/showpage5.php?fnum=3&tid=1920
  
  Analog Devices AD845
  Cost, single: $6.40 (AD845JN) Vmin, 0.5V into 33 Ω: 8.7V
  Cost, dual: n/a Vmin, 2.0V into 330 Ω: 9.0V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晶片。聲音聽起來也是比較平滑的,比AD843的細節少。有點電晶體的感覺,保留了Analog devices 的衝味。與 Burr-Brown的聲音相比更加不拘束的...更柔美的...更慢一些,這個晶片的解析力很高,和AD845相比OPA132/134 和 AD823解析力要低一些,但是還是不能和high-end級別的晶片如 AD843 和 OPA627相比。
  
  這個晶片需要比較高的電壓。工作電壓最少需要9.5V,但是我試著把電壓降的比這個低一些,我發現可以降到5V。我認為這個晶片在供電不足的情況下產生的失真比其他晶片都小。
  
  當他開始工作的時候需要很大的電流。每個晶片在靜態的時候大約需要10MA才會正常運行,立體聲就需要2個。如果你使用 Hansen 或者CHA47 耳機放大器放你就需要4個運算放大器,這樣的電流只有老天才能幫你!
  
  概述: 如果你用的是市電供電,比較喜歡聽順滑的聲音,還有想省點錢或掩飾一些像AD843那樣的細節,這是一個很好的選擇。無論如何,我還是建議你以後把他升級到AD843,在high-end 級電池供電系統中聲音的質量比電池的壽命更加重要,這點是被一致認同的,雖然AD843的價格比較高。
  
  其他資訊:
  headwize.com/ubb/showpage5.php?fnum=3&tid=1920
  
  Analog Devices AD744
  Cost, single: $4.52 Vmin, 0.5V into 33 Ω: 6.8V
  Cost, dual:n/a Vmin, 2.0V into 330 Ω: 9.2V
  
  Analog Devices OP275
  Cost, single: $2.13 Vmin, 0.5V into 33 Ω: 17.0V
  Cost, dual: n/a Vmin, 2.0V into 330 Ω: 10.0V
  
  National Semiconductor LM6171
  Cost, single: $2.83 Vmin, 0.5V into 33 Ω: 6.1V
  Cost, dual: $3.80 Vmin, 2.0V into 330 Ω: 9.5V

  
  Digi-Key只出售LM6171BIN 單運算放大器版本,和LM6172IN 雙運算放大器版本的DIP封裝。這個晶片是高速場效應管輸入型的運算放大器。意思就是,這種運算放大器很難使用。不過,考慮到他的價格以及還是有一點音頻運算放大器的感覺,有經驗的設計師會去考慮他。如果你決定使用他,那麼你必須做好運算放大器旁邊的電路:你不能直接把他放到已有的電路裡面並指望他能工作。
  
  我根據文章上提到的要點製作了一個放大器來測試這個運算放大器。為了確保設計沒有影響運算放大器本身的聲音我也用這個電路測試了其他的晶片。需要指出的是:必須使用在Cmoy 電路中本身就比較穩定的運算放大器。如果你打算用一天的時間重新實驗設計電路的話,有可能可以作出適合於大多數運算放大器的放大器。
  
  這個晶片要比OPA132/134 系列的低音更加有力量。
  
  當電源電壓(15V)時,LM1671與LM6172 和OPA134PA之間的差別是細微,但是在更低的電源電壓下,LM6172 要比OPA132/134 系列更好。如果在電路電壓供電不足的情況出現時,這個晶片的聲音是柔軟的,非常圓滑的,而不是像其他晶片一樣刺耳。這說明你可以讓這個晶片跑很低的電壓,而且不會出現很厲害的失真
  
  概述: 這個晶片對於新手來說是不合適的。但是他的價格便宜,在很低的電壓工作特性,並且在高的電壓情況下仍然可以比他同種類、同價格的運算放大器效果好。不過,他對外圍電路的依賴性很強。
  
  其他資訊:
  
  headwize.com/ubb/showpage5.php?fnum=3&tid=2222
  
  TL07x (various vendors)
  Cost, single: $0.48 (TL071CP) Vmin, 0.5V into 33 Ω: 17.3V
  Cost, dual: $0.64 (TL072CP) Vmin, 2.0V into 330 Ω: 12.3V

  
  這個晶片在80年代是很受歡迎的。打開CD機你就有很大的機率看到TL072。
  
  TL071是一個是單運算放大器的版本,這個TL072是雙運算放大器。後面跟的一個到三個字母表示級別,他們是C,AC,BC。(我們不考慮軍用級和工業級產品。) 我無法聽到出各個等級之間的差別,測試用的是C 等級。因為他是最早發明的晶片,價格是TI的版本定價。
  
  這個系列的晶片沒有OPA132/134 系列好。需要的工作電壓很高:這是我在測試這麼多個運算放大器中,唯一在330Ω測試比33Ω測試需要低的電壓。也就是說這個晶片對於低阻抗不適合。我聽說這個晶片在工作時如果供電不足30V 聲音會變的很不好,我的意思不是那些可以忍受的變化,而是奇怪的聲音,惡劣,明顯的變形。因此,我建議如果你願意提供比較高的電壓的話,除非在沒有什麼可以用的情況下,可以選擇他。
  
  概述: 這個晶片唯一的優點就是便宜,但是音質和上面的晶片差距太大,使用他只會讓你不知道什麼才是更好的。
  
  TL08x (various vendors)
  
  這個晶片是一個TL07x的低階版本。我無法聽出他們之間的差別,而且他們的價格也是一樣的。正如我上面所說的,這種晶片在CD機裡面很常見,同樣也不適合低阻抗系統。
  
  我在這裡費心評論TL08x的主要原因是如果你急著使用的話可以到收音機店裡,你在那裡可以直接支付$1,89買到而不用去郵購。
  
  NE5532 (various vendors)
  Cost, single: n/a Vmin, 0.5V into 33 Ω: 5.6V
  Cost, dual: $0.80 Vmin, 2.0V into 330 Ω: 8.9V

  
  另一個隨身聽運算放大器, 是一個雙運算放大器並且應用極其廣泛。在音頻應用上要好於 TL072 。
  
  National Semiconductor LF355
  Cost, single: $0.94 Vmin, 0.5V into 33 Ω: 14.9V
  Cost, dual: n/a Vmin, 2.0V into 330 Ω: 10.3V

  
  也是一個隨身聽運算放大器。全部系列是 LF355-LF357。其規格表明和TL071相似。和LF351有一定關連,National已經停止製造這一類晶片了,但是像ST 和 Fairchild還在製造。
  
  這個晶片也不適合推低阻抗耳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