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晚睡的跡象,提醒著自己要早點睡以應付隔日上班的挑戰,
但今天我忍不住要先 Po 完這篇文章,否則還真不容易入眠。

Luxgen01.jpg (圖片引用自 Veter 的 Blog
Luxgen,有多少人知道這個新單字,新車廠品牌?


源起今天上午的一通電話。

 

一個陌生的電話號碼,是裕隆汽車打電話來約面試時間。
我感到驚訝,畢竟投履歷已經是兩個月前的事情了,而我的新工作也進行了快兩個月。

 

裕隆是我當初找工作的第一志願,不為別的,就是為了他們要做電動車。
先說明一下今年國防役退伍時的想法:「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
我喜歡音響,我喜歡攝影,我也喜歡車子。
因為我學電機,因為我很菜,所以我可以重新開始,所以我想做電動車相關工作。

 

好幾封履歷,好長一段時間,最後我落腳台中,一家小小公司,做的是動力鋰電池組。
還在電動輔助腳踏車和電動機車間掙扎,電動車是遙遠的夢,雖然只是一小步,卻是長途跋涉的開始。

 

Anyway,算是命運安排吧,裕隆的通知現在才到,我只能說聲謝謝。

 

回到家上網亂逛的時候發現:「裕隆關係企業華創車電已經研製了一款電動概念車。」

華創車電的電動車,OMG,是今天電話裡要我去面試的職缺!

我的心情就像是拍賣比價之後標到商品,卻發現有更讚的商品出現~(這就是我一定要 Po 這篇文發洩的原因)
並不是討厭現在的工作,而是電動車,仍是我心中的夢想目標。

 

牢騷發完了,我知道自己事前百般猶豫,選擇了就會全力以赴的個性,
何況現在的工作也有很多機會讓我去努力,而且收到面試通知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大頭症可不能犯。

 

我又讀到以下幾篇文章,感觸良多。

《TAIWAN》嚴凱泰 背水一戰之勝算~1 LUXGEN 納智捷 命名質疑
《TAIWAN》嚴凱泰 背水一戰之勝算~2 納智捷 首部休旅車 造型創意
《TAIWAN》嚴凱泰 背水一戰之勝算~3 納智捷 智慧型電動車之設計
(這一篇有華創電動車的圖片,我看得猛流口水~)
《TAIWAN》嚴凱泰 背水一戰之勝算~4 裕隆 重生與經營失策
《TAIWAN》嚴凱泰 背水一戰之勝算~5 LUXGEN納智捷 定位與未來

 

作者的批評比較負面,但其用心良苦,身為台灣人誰不想看到自有品牌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呢?
看到 Luxgen 發表時的消息時,我的心裡也有許多想法:


首先我並不喜歡 Luxgen 這個名字,發音、字形與發想都類似 Lexus,這讓我覺得少了些創意。
(直接延用 裕隆 廠牌推出新車型也不錯啊。)
Logo 的造型和設計不合我的喜好。(我的話會用 M 當 Logo 吧 ^^)
看到發表會上嚴董和其他大頭比 Luxgen 的手勢時我更嚇了一跳,
怎麼會比出 Jeremy 每次比賽獲勝時嘲笑 James 和 Richard 的手勢呢?

Luxgen02.jpg (圖片引用自 Veter 的 Blog
到底是誰想出這個手勢啊?

 

Luxgen 強打和宏達電(HTC)共同開發的車用電腦,是以手機介面為概念?
在開車中螢幕下方小又密集的資訊圖示看得清楚嗎?中間的 Logo 也佔去了寶貴的空間。
車用介面應該更易讀易用吧。希望正式開賣的時候會更好。

Luxgen03.jpg (圖片引用自 Veter 的 Blog
初發表時的車用電腦界面。

 

我夢想中的自有品牌之路,是像本田宗一郎先生那充滿著熱情誕生的 Honda,
造出如 小小E 這樣問世超過了 20 年還能帶來感動的車子,不論是外型,不論是動力,擁有自己特色的經典之作。
說了些不中聽的話,其實真心希望 Luxgen 能發光發熱,有朝一日,夢想都能實現。


希望裕隆別誤會我故意要吐槽啊。(應該不會被列入黑名單吧?><)


 

參考資料:
CARS~車言(Veter 的 Blog)
閱讀生活 品味設計(ROC21 的 Blog)
Luxgen 官方網站

 

 


 

後記:
感謝朋友們在這篇文章之後給我回應,
本來在發表之前有點擔心寫的內容似乎冷語批評居多,被誤解為冷眼看笑話。
其實是非常期待才會處處計較。

 

我最後還是留在台中的小公司裡,除了新工作才開始兩個月我不想半途而廢之外,
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知道自己還需要磨練與學習,接到面試通知是非常開心,
但也讓我警惕與反省真的有足夠的能力嗎?我的信心還不足夠。
我將時間設定在幾年後,也許在電動車離我們咫尺之遠時,我能與它再次交會。

 

即使目前的工作著重在電動自行車與電動機車上,
但也更明白電動車產業有許多困難與待突破的地方。
新興車廠例如 Tesla、 BYD 固然想直接從電動車切入,
傳統大廠也積極地做轉型準備,例如 VAG 與 Toyota 更是數億美金以上的投入。

 

有時候我會擔心,在傳統車廠與新興車廠夾殺之下,我們的競爭力究竟有多少?
但換個角度想,若沒有國際資源的聯合發展,電動車的未來也不會到來。

 

競爭對手同時也是合作伙伴,
該擔心的不是對手太強,而是我們努力是否還不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