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在 DiyZone 討論鬧轟轟地 TB 喇叭團購,
還傻傻地笨笨地前陣子,
我也買了一對單單體的小喇叭。(單單體?好好玩的詞)
TB,Tangband 的縮寫,
是一家台灣公司,特色是「竹纖維喇叭」。
公司的網址是:http://www.tb-speaker.com/
我這次購買的是 W4-1320SB 的型號,
屬於 8ohm 全音域的喇叭。頻率響應 75~20KHz。核定輸入功率 25W,最大輸入功率 50W。
雖然牌子沒有 Fostek 那麼響亮,
但聽說在國外還討論蠻熱烈地。
(聽說~聽說~聽說~~~好啦,我說過那時候我傻傻笨笨的。)

這些單體的特性網頁上都有,
也別談之前 W4-1320SA 和 W4-1320SB 的唇槍舌戰。
我只想說,等了好久,終於收到了。

單體、音箱都是在 DZ 買的,
單體的價格 OK(不想計較那幾十塊了),只是也 Delay 好久,
音箱?據 DZ 說是依照 TB 原廠建議值做的,
不過之前也沒公布過原廠的建議值,TB 的網頁也找不到。
算了,反正別的網站做的音箱看起來也差不多。

昨天剛收到音箱,DZ 的討論區又對音箱的材質吵了起來,
有網友認為音箱使用的是劣質的「甘蔗板」而不是「密集板(MDF)」。
我查了一下網路上的資料,
其實甘蔗板和密集板不容易分辨,但處理上和密度不同。
我看了一下我手上的音箱,是兩層較堅硬材質夾著木屑混合物,OK,算是 MDF 吧。
只是密度沒有我期望中得那麼高,真有點廉價的感覺。
雖然我不知道市場行情,但要我接受這樣的材質有兩千多塊的價值還蠻難的。
(One Clone MKII 的木箱材質密度要好上許多。)
就算這是 MDF,但真有 DZ 信誓旦旦地說的那樣好嗎?我還是有點懷疑。

(再次強調,那時候傻傻笨笨的....)

不管材質了,從外面看還不錯,裡面也鋪好的吸音棉,
這一次我完全不用銲錫來處理接點,全部都是用螺絲和接頭夾緊導線來組裝。
瀝青墊吸音?換更好的線?算了吧,這是一個小喇叭,簡簡單單就好。

這組 TB 小喇叭是要給 Okita 放在小房間裡用的,
所以在我這兒待著時間不會太久,
現在正用棉被包起來用大音量「馴機」中。


TB W4-1320SB 竹纖維全音域單體


疊在我的 One Clone MKII 上。


Passion 15 MKII 推 TB 小喇叭比 One Clone 還輕鬆。

昨天收到音箱,組好後拉了 Akula 一起來試聽,
TB 小喇叭的特性和 One Clone MKII 差別很明顯,
TB 的聲音偏亮,感覺音場很廣,清晰度也很好,
雖然只是個小喇叭,要大聲也可以很過癮。
低頻的部分還 OK,有,但是不是很沈。整體的感覺是遼闊高昂的。
這就是全音域單體嗎?均衡,適合輕輕地聽音樂。

One Clone MKII 的聲音就結實多了,
尤其低頻更沈,可以蔓延整個房間。
不過卻覺得有點悶,高頻也沒有 TB 那麼清亮。
但是如果把音量調大一點,One Clone MKII 就像解開封印,
高、中、低的聲音都很紮實,顯現出另一種更有力的均衡。
TB 給我的感覺比較不挑音源,就算是電腦 MP3 播放出來的聲音也令人覺得還不錯,
但 One Clone MKII 卻會很明白地告訴你:「這首歌我不喜歡唱。」
聽 One Clone MKII 還是需要 CD-304 出馬。真是挑嘴的小孩...

我還是比較喜歡 One Clone MKII,有點頓頓地(^^),溫暖,厚實。
但我也認為 TB 將會很適合擺在 Okita 的小房間裡,
乾淨、簡單,就是需要清清亮亮地聲音。放張陳綺貞的專輯再適合不過了。

TB 可以快速地發揮能力,但也很快就達到頂端,
而 One Clone MKII 不催他就悶悶地,但發揮力量後卻不容小覷。
有點像 NA 和 Turbo 車的差異耶~

後來我們也試著併聯 TB 和 One Clone MKII,
結果聲音亂成一團,他們倆實在不適合,哈!


補充 2006/09/01

在 DZ 反應音箱材質的網友今天下午道歉了,
他找了木工師傅,證實音箱用的的確是密集板,MDF。

太快下定論的他的確有不對的地方,也道歉了,
但看到 DZ 的回應,難道不令人心寒嗎?

雖然 DZ 這次用的音箱是密集板,
但密集板也有分很多等級的,
偏偏音箱用的密集板看起來就是比較疏鬆,
完全比不上之前 One Clone MKII 用的以及買家的期望。

只是想要結實有質感的音箱,
花了兩千多元只能買到這樣的品質,
不要天真地以為自己拿到東西品質很好,
而陷入了 DIY 的盲點。

有感而發,以及警惕自己。

補充 2006/09/21

趁著修改 One Clone MKII 分音器的同時
拍了 One Clone MKII 木箱材質的照片,
跟 TB 小喇叭音箱做個比較。
雖然相片的解析度不是很好,
但應該可以看出 One Clone MKII 的音箱木板材質均勻緻密,
而 TB 小喇叭的音箱木板比較鬆散粗糙。


One Clone MKII 的音箱


TB 小喇叭的音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