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新玩具

上個禮拜我買了一台新玩具,
那就是 Pentax 的第一台數位單眼相機:


我不排斥數位相機,對底片也沒有無法割捨的情節,
能讓我拍出好照片的器材我都愛啊,
只是我仍覺得數位單眼的價格不便宜。

因為手頭上已經有不少的 Pentax 鏡頭,
沒有換系統的打算,在 Pentax 圈圈裡我只使用過 K100D 這一台 DSLR,
有防手震,挺好用的,但是價格我覺得還是很貴的。
雖然現在 K100D Super 單機身只要 13000 多台幣,(*istD 當初要 40000 多台幣)
可以說是自己的虛榮心作祟吧,覺得自己也有不短的攝影資歷,
我還是想選擇 K10D 或 K20D 這類比較高階的機身,
但價格就是 2~3 倍!
所以我之前繼續用著心愛的 MX 和底片,也是很開心的。

在拍賣看到這台 5500 元的 *istD,(跟 *istD 同期的 Nikon D70 現在二手價還要一萬出頭  @@)
雖然猶豫著現有鏡頭焦段要 X1.5 倍,(最廣角變成 35mm #_#)
但是...便宜啊!(一切都是錢~錢~錢~)



這一台 Pentax 的初代 DSLR 有著讓我印象深刻的

全新設計光學五稜鏡,光景窗視野率 95%,放大率  0.95x,這目前只有 *istDS, K10D , K20D 才有的喔,而 *istD 的等級又比 *istDS 高一些。
不鏽鋼骨架機身,使得 *istD 雖然體積小卻很紮實,但也因此重了些 ><。


接上手動鏡也很搭。

雖然沒有現在 DSLR 熱門的功能,例如

防手震。我很少用到超過 100mm 以上的焦段,這不是我很需要的功能。
千萬像素。除非辦展覽,平時沒有把相片放到 24" 以上的需要,而且 24" 我也覺得很夠了。
Liveview。我拍照的方式 99% 以觀景窗取景。
大尺寸 LCD。*istD 的 LCD 只有 1.8",但不常需要進入 LCD 調整設定,而且這我不喜歡太常用 LCD 。(之前用 Fujifilm FinePix F11 的感想)
快速的自動對焦。我手動鏡頭用慣了,也不常拍需要高速對焦的主題,再多對焦點也少用到。


還保留著閃光燈外接 X 插座 >< 這根本是傳統相機嘛。

雖然這台相機是 2003 年發表的老機型了,
但我一拿到手,對所有的功能與操作都感到非常熟悉,
不用進入 LCD 選單就能從外部清楚標示的按鈕操作拍照需要的功能,
Hyper Manual 與 Hyper Program 功能跟 Z-70 一樣,超懷念!


A 鏡,我的最愛,現在帶你們進入數位時代!

老鏡頭的支援性更是 Pentax 的強項,
我所有的鏡頭都能順利使用,(我以 A 鏡居多 ^^)
觀景窗比 Akula 的 D70 大多了,手動對焦不是問題。


1.8" 小螢幕,我把拍照完的即時預覽關掉,因為我想保持自己拍照的步調。

此外,我又發現 *istD 是 Pentax DSLR 中唯一支援 TTL 的機種耶,
這表示我的 AF-280T 可以發揮 100% 的功力了~
難怪之前我在 K100D 上用 AF-280T 的 TTL 拍出來的照片都怪怪的。
(Pentax 的新 TTL 技術是 P-TTL,不過外接閃燈只有 AF360FGZ 和 AF540FGZ 支援。)


功能幾乎都標示在機身外,也能隨時切換,
還有可愛的小綠點按鈕,Hyper Manual 讓我懷念起 Z-70。

儘管 K10D 和 K20D 有擁有更多專業的功能,
例如內建閃燈的曝光補償等等,
但我越來越喜歡這台 *istD 了,
因為我感覺到 Pentax 團隊在設計他們的第一台 DSLR 時,
努力的把 Pentax 小型化以及對傳統相機的精華保留下來,(K10D 和 K20D 長大了不少)
而這種本質非常對我的味。


機背 AF 按鈕和被詬病的方向盤,
我用起來沒想像中不順,可能是我的手指比較細吧。
(不過我手動對焦為主,對焦點選擇和 AF 也用不太著)


沒有場景模式選擇(例如人像、運動、微距等等),
這表示 *istD 不是定位在入門機,實在太適合我......的虛榮心啦。

聽說 *istD 的反光鏡和快門使用跟 MZ-S 相同的模組,
MZ-S 耶!與 LX 同為 Pentax 底片機的兩大盟主,
難怪我覺得快門聲音(含反光鏡彈起)聽起來特別悅耳 ^^。
(David 居然說聲音聽起來怪怪的,你這 450D 用久了不識貨的外行,哈哈!)


外殼有個裂縫,這也是價格便宜的原因。
我用瞬間膠修補一下就 OK 啦,
除了對焦紅點顯示的位置有點偏之外,(但對焦點感應器的位置正常)
其他功能沒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